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在华中师大成立 重塑现代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7-01-10 12:07:38来源:SRC-13

0001.jpg

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在华中师大成立。通讯员陈希昌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通讯员 党波涛)2017年1月10日,华中师范大学与工信部相关部门共同成立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将开展工业文化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研究,共同致力于改变我国良性工业文化缺失的现状,构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文化理论体系。

  《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要“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制造文化,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近日,工信部和财政部更是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工业文化是提升中国工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塑造中国工业新形象的战略选择,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有力支撑。

  “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由华中师范大学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同组建。在当天的签约揭牌仪式上,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介绍,中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这与工业文化发展相对滞后密切相关,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中国工业文化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研究,改变我国良性工业文化缺失的现状,构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文化理论体系。

  “中心首要任务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文化理论体系,以工业史研究带动工业文化基础理论研究。”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彭南生教授告诉记者,该中心还将探寻“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的历史渊源与经验教训,培育工业考古等新学科,组织工业文化译丛并展开国际交流,协助工信部推动工业博物馆建设,发挥师范大学特色建设多层次工业文化教育理论体系,以组织纪念汉阳铁厂成立130周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工业文化的宣传,全方位服务于我国工业文化的发展。

  “华师大老校长章开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对张謇这一中国工业的先驱展开了研究,称得上开国内学界研究中国工业文化风气之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介绍,彭南生教授的手工业史研究受到学界高度认可,并承担着国家重大项目;中心副主任严鹏副教授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工业文化课程,并承担了工信部工业文化丛书首批著作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