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工程大学2016年完成技术转移和专利资本化金额达8995万元

发布时间:2017-01-10 17:36:3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松)1月10日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16年武汉工程大学完成技术转移和专利资本化金额达8995万元,转让和许可专利技术89项,为更好的探索推动湖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工作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2015年,武汉工程大学在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成立了省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并以此为基础获批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一年来,武汉工程大学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运营,加速“知本”向“资本”转变。在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学校筛选15项专利技术进行专利价值分析评估,作价3750万元增资并转让到武汉化院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学校陶瓷膜科研团队以研发的8项碳化硅陶瓷膜技术及专利作价2128万元技术入股,与鄂州市昌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组建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公司。

  学校按照湖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及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相关政策,将碳化硅陶瓷膜成果的相关专利评估所得收益90%奖励给研发团队,鼓励团队继续研发并迅速开始产业化过程。学校还通过学校科技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作为专利运营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的平台。目前已建成2个技术产业化厂房,5家企业入驻并投产运营。

  高质量专利是专利运营转化的基础,没有高质量的专利,专利运营就很难实现。学校通过制定《武汉工程大学知识产权工作手册》实现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实施新的《武汉工程大学科技成果奖励办法》,瞄准学校“双一流”建设,选择学校学科群中磷化工、陶瓷膜、智能制造等技术领域开展专利评议,有计划地对其知识产权化进行前瞻性布局,提高学校无形资产及其组合的有效性、高价值性,引导和产生一批高质量的发明专利。目前,已经完成“管式膜”专利技术的产业预警分析报告和启动碳化硅陶瓷膜技术和磷化工技术的专利挖掘和布局,为学校培训高价值专利,开展高水平专利运营奠定了基础。

  武汉工程大学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专利运营,培养创新人才,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以产学研联合推进湖北高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有效促科技成果转化,凸显出高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