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科有一位“狂”教授 带出54个创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20 18:38:21来源:SRC-13

  《支点》记者 吴玲

  原来,华科还有这样一位“狂”教授。

  她,带学生创新,扶校友创业,当红娘创服,办点石创校。她就是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刘玉。很多华科人应该都领教过她的“强势”、“毒舌”和“豆腐心”。

  16日下午,在由楚天都市报与东湖高新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盛隆大学武汉创业学院联合主办,创光谷商学院、支点杂志等单位协办的“创业导师高校行”公益活动中,记者在华科经济学院近距离聆听了刘玉教授《点今日之石成明日之金》的十五年“双创”实践汇报。

  一上来就拿数据说话,也真是有底气:

  带学生创新15年

  ——Dian团队(基于导师制的本科人才孵化站)

  培养正式队员567人,孵化出站520人

  经历真实项目超300项、企业进校经费超2400万元

  获全国挑战杯特等奖等省部级奖75项

  学生发表论文70篇、获批专利30项

  去年Dian团队应届毕业队员平均年薪17.8万元

  扶校友创业6年

  ——Dian团队出站队员520人中

  已产生54家创业公司

  杭州贝贝网成立9个月便成独角属,14名队员任CEO、COO等高管

  武汉悦然心动成立三年便上市新三板,7名队员任CEO、CTO等高管

  13家公司已“身家”过亿

  张良伦和金亦冶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王晓鹏(国家创业千人计划)的虹膜识别技术用于印度12亿人身份采集

  520人中产生54家创业公司是什么概念?这个量几乎超过了美国斯坦福大学。“不然,去年斯坦福根本不会接受我们的夏令营班。”刘玉教授说。

  当时,斯坦福问华科有什么?中介公司的回答是:华科有“微信之父”张小龙、有PPTV姚欣,还有一位老师……她带领的学生创业团队冒出来54家公司。斯坦福惊到了:“这个学校的基因跟我们有点像!”

  于是,斯坦福答应接受华科一个班去做两周的夏令营。但是有一个条件:必须是这位刘玉老师亲自带队。

  15年做了300多个项目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创业超300多次!”Dian团队与众不同的是,不以竞赛为导向,项目全部来自企业,全是“硬骨头”,可能做成也可能做不成,企业就用几万块钱来挖我们的“脑矿”。而且合同都签得“血淋淋”:延期一天罚一万,提前一天奖一万。

  带Dian团队15年,受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两次接见,刘玉教授至今只有一套房,尚不具备“四个轮子”,被她的一个老队员创业项目——电瓶车报警器“小安保”封为VIP。

  这些年,不是没有大佬抛来绣球,可刘玉说:“我哪也不去,我这辈子就在华科,看着一茬又一茬的年轻人给我带来无穷无尽的惊喜!”

  话说这惊喜,也真不是吹的。

  投资滴滴打车的王刚,有一位最信任的合伙人、投资总监,正是当年刘玉教授“未来企业家”训练营的一个女学生。得知有一次刘老师到硅谷做演讲,专程赶到现场,只为说一句话:“您不认识我,但我认识您……”

  刘玉教授分享的另一个惊喜来自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成立于2012年,公司主营业务为移动社交工具类应用的开发和运营,已在新三板上市。

  悦然心动有三位创始人曾供职于百度、华为、趋势科技等著名企业,这次创业机会正是各自毕业多年后重新回到Dian团队而等来的。不少投资人认为,这里出了一个独角兽,就会出第二个。有天,腾讯前联合创始人、马化腾的亲密战友曾李青来了。

  因此,三人有机会向曾李青汇报手中正在玩的一个项目。谁料不到一刻钟,曾李青敲着桌子说:“不用讲了,你们以后成功的项目一定不是现在想象的这个。你们都从大公司回来,世面见过了,所以就是我想投的人。”

  曾李青当场决定投100万“小钱”给这个团队,要30%股份。没想到,就这100万,上道了!一方面投资大佬的认可给团队打了强心针,另一方面招聘人才时就不一样了,立马就有同学辞去华为某海外市场总监的职务,回来了。因为有投资大佬的眼光为他们背书,结果你懂的,这个团队一次创业成功。

  Dian团队17号老队员王晓鹏从英国回来,他曾先后就职于世界知名半导体公司ARM英国剑桥总部和壳牌公司上游研发总部。回国后在中关村创业,初期的艰苦一言难尽,因为他做的是在巴斯大学时和导师一起研发的“黑科技”——虹膜识别。可后来他是怎么熬出头的呢?

  这还要感谢印度总理莫迪的“数字印度”建设,其中一项是在全国范围内做虹膜识别“活体身份证库”,向全世界招标。印度有近13亿人口,这真是一笔大买卖。全球共有6家知名公司参与竞标,结果王晓鹏的释码大华(EyeSmart)科技公司中标!什么叫酷?

  还记得《碟中谍》阿汤哥领取任务时,脸靠着一个设备,一道红光闪过眼睛就确认了身份。事实上,释码大华的虹膜采集技术比这个还要高级:镜头可根据用户身高自动进行角度旋转,最远精确虹膜成像距离达到15米,被采集者只需对准镜头瞟一眼,就可完成整个采集过程。

  去年10月,王晓鹏还向刘延东副总理汇报了虹膜识别成果。目前,释码大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50余项,其自主研发、有效、无侵权的虹膜算法已经通过美国知名法律机构的权威查清与认证,拥有牢固的技术壁垒。

  刘玉教授透露,今年9月份王晓鹏准备到武汉招聘,“光电专业的学生首选哦。”

  刘教授在结语中也不忘“自黑”:想给年轻人更多的发展空间和选择,我就是凭借这张“老脸”玩出一些新花样。今天在这里给大家亮一下“肌肉”,华中科技大学有这样一位另类的老师,你们走遍全国看一看,还有没有人可以跟我PK?

  如果非要给我所做的事加一点情怀,那就是帮扶青年创业、共圆中国梦想,让创业者爱上武汉,将创业帮扶公益进行到底。

  刘教授自行创办的武汉市洪山区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两年来举办20期创业相亲会,直接为投资人和创业者对接项目243个,成交30个,成交总额7797.5万元。

  “我们的目标是做武汉市的新名片;以后要到北京去,我会说我要做中国的新名片;到硅谷去,我会说我要做……”

  “世界的新名片!”这是来自全场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