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海关“最美支教教师”黄倩敏支教豫西山区侧记

发布时间:2017-04-07 16:35:03来源:湖北日报网

01黄倩敏与孩子们合影.jpg

   黄倩敏与孩子们在一起。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李柯、赵莎莎 通讯员袁剑

  “美术专业的我,一直觉得没有从事过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是一种遗憾。在看到海关总署的支教招募通知时,我特别开心,觉得自己可以,也有能力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我是一名母亲,知道怎样去爱孩子;我是一名美术爱好者,知道如何用画笔去描绘心中的世界;我是一名党员,更懂得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武汉海关技术处黄倩敏看来,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

  2016年5月,海关总署为帮助定点扶贫县山区小学解决师资不足问题,向全国海关招募支教志愿者。她响应总署号召,暂别心爱的岗位和家中老小,毅然深入豫西山区,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成为山区孩子们口中的“黄妈妈”。时光如梭,为期半年的支教任务圆满结束,她带着宝贵的经历和满满的收获归来。如今,已经回归正常生活的她,聊起这段难忘的岁月时,心情依然很激动。

  “初到山区时,五里川镇中心小学看起来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破旧,相反,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教学楼、操场和篮球架,校园里各种设施摆放也是井井有条。”黄倩敏一度以为来错了地方,他们已经不需要帮扶了。可当进一步了解后,她得知,教学楼是不久前某企业慈善捐资建成的,课桌、篮球架也是由河南省慈善机构捐赠的。在国家大力投入教育的政策保障下,虽然学校学习环境得到了改善,但这个全镇最大——有5个年级13个班共600多名学生的学校,却总共只有22名教职人员。学校师资力量短缺,连基本的课程都难以保证,音体美素质教育就更无从谈起。


02黄倩敏为孩子们上美术课.jpg

黄倩敏给孩子们上美术课。

  为激发孩子对美术的兴趣,每节课黄倩敏都精心设计一些小情境,比如魔术游戏、音乐故事、竞技比赛等。山区条件简陋缺少画材,她就地取材,利用生活中的物品,一片树叶、一个空饮料瓶都可以变成实用的美术用具。远在武汉海关的同事在得知学校美术教育资源匮乏后,主动寄来一万余元的美术画材,为奋战在前线教学的她给予物质保障和精神鼓励。


  同时,为了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她还把沙画艺术带进山区课堂。每节美术课她会抽出15分钟,给孩子们进行沙画表演,希望用灵感和作品将他们带进艺术殿堂,让他们看到世界就在眼前。同时,黄倩敏还在学校开办沙画教室,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沙画教学。在她的指导下,截至2016-2017学年上半学期结束时,已有不少学生能独立表演了。

  因为贫穷,山里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们很少有机会见到爸爸妈妈。“这样一个弱小的群体,需要更多的关爱和陪伴。”黄倩敏说。有一次,住校的学生告诉“黄妈妈”,她特别希望是生日那天,父母能陪她过生日。这个对于城里孩子是再平常不过的想法,对这个山乡女娃儿却是个奢望。于是,黄倩敏和她的支教搭档——来自深圳海关的吕老师商量决定,为这个小女孩办个生日派对,代替她的父母为她庆生。

  两位支教老师周末坐一小时长途车去县城超市,为孩子们买来生日派对所需的生日蛋糕、零食饮料以及生日礼物,还组织其它同学一起布置教室,并精心设计生日派对的各个环节。生日当晚,这位同学在大家的祝福中,在“黄妈妈、绿(吕)爸爸”陪伴关爱下,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生日。

  “我是一位母亲,学校一共600多名学生,在我眼里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愿意给他们关爱,用母亲的方式去‘守护’他们。”黄倩敏说。


03黄倩敏教孩子们沙画.jpg

黄倩敏教孩子们沙画。

  当地除了五里川镇中心小学以外,附近镇上还有几个条件更为落后的小学。黄倩敏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为那里的孩子进行美术授课,并捐赠画材。

  在汤河小学,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沙画艺术的魅力,她带着沉甸甸的沙画设备,历经1个小时车程到达学校。由于该校设施简陋陈旧,只能在操场上进行简单的投影设备连接。在寒风凛冽零下两度的冬天里,她只穿了件薄毛衣为孩子们表演。尽管天气寒冷,尽管表演场地有限,尽管投影上的画面不那么清晰,但这并不影响孩子们对美的向往,当看到他们灿烂的笑脸,听到孩子们异口同声说出沙画画面呈现出的动物时,她觉得一切“都值了”。

  支教的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厚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在支教中奉献,在奉献中成长,这将成为驱动我继续将整颗爱心投入工作、生活的不竭动力。”黄倩敏表示。

  背景资料:

  海关总署自1997年起,定点帮扶河南省卢氏县,迄今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派驻扶贫干部22名,在道路桥梁建设,学校养老院修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助学济困、农业产业化等领域实施惠民扶贫项目200多个,组织各类募集物资500万元,为改善山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以武汉海关黄倩敏为代表的首批10名海关支教志愿者,以其突出的表现,得到了定点扶贫地区党政机关及相关院校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