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高职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多元教学培育德艺双馨好“园丁”

发布时间:2017-05-29 23:47:42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0522_副本.jpg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舞蹈室内,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们在排演儿童剧《白雪公主》。 记者周三春 摄

IMG_0508_副本.jpg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们琳琅满目的手工作品。记者周三春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周三春)5月26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45家全国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们聚焦学校教育与艺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探访高水准“园丁”的培养之路。

 

  “当前社会上对幼儿园的期望值普遍很高。高水平办学,首先需要的就是高水平人才,尤其是专业幼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长陈红介绍。


  “一哒哒、二哒哒……”教育与艺术学院一楼舞蹈室内,儿歌四起、裙裾飞扬。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们正在紧张排演儿童剧《白雪公主》。

  在德艺楼四楼学前教育专业手工课教室,刻刀在手中飞舞,美景跃然纸上。雕花剪纸国家级非遗大师管丽芳正在和学生们交流手工制作。

  而在五楼展厅中,专业教师同时也是扎染艺术大师的吕唯平把即将赴北京展出的精品拿出来,让师生们先睹为快……

  “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现代学前教育手工课教学紧密结合;让学生参加儿童剧排演,传播真善美,深化自身职业认知。”教育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程思说:“教育教学‘规定动作’之外,学院想千方设百计提升学生内涵。”

  与之相对应的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基地累计投资近200万元,其中钢琴室琴房就达到49间。“硬件条件真不错!”多彩贵州网编辑杨传耀看后连连点赞。

IMG_0481_副本.jpg

编辑记者们参观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基地。记者周三春 摄

IMG_0502_副本.jpg

雕花剪纸国家级非遗大师管丽芳与编辑记者们交流。记者周三春 摄

  据了解,学前教育专业所在的教育与艺术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楚天技能名师”2人、客座教授12人、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近年来,学生先后斩获省师范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等以上赛事奖项120余项。

  “国家要求学前教育要实现80%的幼儿园为普惠园。幼儿园从量到质的提升是必然。”教育与艺术学院院长陈红表示,如何让自己的学生在今后工作中脱颖而出?学院提出“一专多能”的素质要求,让每个学生有一颗爱心,培养一门绝活儿。立足“三结合”进行教育教学。

  具体包括:学生职业操守教育与公益文化平台相结合,组建幼小服务队走进托管中心、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课堂教学与走园实训相结合,除了三年级的顶岗实习外,从一年级开始,学生每学期都有一个星期到城区大型幼儿园实习实训。技能课堂与展演相结合。毕业汇演以外,还定期举办“传播美 传递爱”公益演出,工艺作品展等等。

  不仅如此,教育与艺术学院还积极组织学生前往武汉城市圈、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进行实习实训。学院与马荣国际教育集团开展深度合作,每年都有学生在集团全国各地的教育机构实习实训和就业。

  陈红介绍,当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达到90%,还连续三年斩获孝感市“美德青年”荣誉称号。学生报考和就业“两旺”。

  “学生毕业后只要愿意从事幼教相关工作的,总能有多个工作机会供选择。”陈红讲到。“教育关乎国计民生,学前教育则是孩子们的人生起步。培养德艺双馨的高水准幼师,始终是我们教育教学的宗旨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