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十年服务数万旅客 让武汉有了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7-05-31 09:14:26来源:SRC-269

志愿者在为旅客咨询服务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揭明玥通讯员韦媛媛

端午节小长假,在武昌火车站候车亭里,数十个桔色的身影已经整整忙碌了三天。他们是来自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管理系的“火车站志愿者”。据了解,该校这个志愿者团队已成立10年,累计志愿服务440余天,为数万名旅客提供了帮助。

每到节假日,这些“小桔灯”们不回家,更不会外出旅游,而是坚守在武汉三大火车站,奔波于购票厅、候车亭的各个角落,为旅客们指路、搬行李、提醒防盗、举报倒票“黄牛”等。从凌晨5时至晚8时,他们不是在赶往服务的路上,就是在为旅客服务中。

10年坚守“小桔灯”温暖旅客心

日前,一个两分钟的志愿者服务短视频,在网络平台上疯传,吸引了不少人关注。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这段视频采用半纪实手段,跟踪记录了志愿者的一天。每逢节假日,当其他人踏上归家、返工或出游的旅途时,他们却驻守在武汉三大火车站。天蒙蒙亮时,他们就起床做着出行前的准备,迎着晨曦,坐公汽赶往各个火车站。穿上桔色工作服后,他们不仅是一名普通大学生,更是为旅客服务的专业志愿者。

他们为匆匆赶路的青年提供咨询帮助,为行李沉重的老人做搬运工,提醒乘坐电梯的旅客注意安全……待结束一天工作,回到寝室时,已是晚上8时。

该校管理系党支部书记王婵是此团队负责人。她介绍,火车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7年。虽每年学生会变化,但这个志愿者团队一直存在,且人数越来越多,刚开始只有本院系学生,后来发展到学校、校外,甚至还有社会人士。10年来,该校先后已有近千名学子加入到团队中。

电梯口“站岗”1小时34名旅客来咨询

昨日,记者探访了武昌火车站,跟踪这个志愿者团队进行了体验采访。

下午3时许,当记者来到武昌火车站候车厅一楼时,厅内人头攒动,挤满了出行的旅客,数名“小桔灯”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他们有的拿着提醒牌在人群中来回走动,提醒安全;有的拿着当日时刻表,守在关键地点。

从下午3时半到4时半,记者陪同志愿者陈琼在通往二楼候车厅的电梯口“站岗”。据现场统计,1小时内,她为34名旅客提供了服务。

陈琼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大二学生,2015年进校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她就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之后的每一个节假日,她从未缺席。陈琼说,虽然很辛苦,但听到旅客真诚地道谢,感觉十分值得。

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武汉有了好形象

武昌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的付出,不仅在出行高峰期为火车站补充了岗位,让旅客得到更加及时的服务,更传递了一种社会正能量,让外地来汉旅客对武汉留下更好印象。

据介绍,这些志愿者由武汉铁路局公开招募,并进行分派,每天上岗前,火车站会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主要分为宣传引导岗、电梯防护岗、流动服务岗、购取票指引岗等岗位。

多年来,不仅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还有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等高校学子,甚至一些在汉留学生,均加入到了火车站志愿者服务团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