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注册志愿者逾8000人 湖北职院过半学生加入“爱心军团”

发布时间:2017-07-19 12:00:55来源:湖北日报网

学校义工社持续10年接力帮扶特困儿童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宋效忠、通讯员曾少武、何顺畅)昨日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截至本月,该校在孝感志愿服务网上的注册志愿者已达8460人。这意味着,该校已有过半学生成为注册志愿者。

  近年来,学校先后成立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湖北职院义工社、中华孝道创业园志愿服务队等团队,与共青团孝感市委共建了“孝感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孝感市青少年素质拓展示范基地”等专业化志愿服务平台,开展“文化进社区”“文明交通”“公益创业”“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等22个志愿服务项目,为学校周边的万福新城、文昌社区、沿河社区、老年大学、福利院等单位,提供长期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该校将志愿服务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将志愿者按所学专业、个性特长等进行分类培训、精细管理,组建了孝心护理志愿服务队、农机家电义务维修服务队、电脑维修义务服务队、义务支教服务队等,形成各有侧重的“爱心军团”,鼓励师生用所学的专业技能“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为基层困难群众精准提供志愿服务。同时,结合高职学生的特点及兴趣爱好,先后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感恩励志协会、绿行协会、影视工作室等公益社团及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激发学生们的服务热情和积极性。

  【记者手记】“志愿”缘何成时尚

  记者 梁晓莹 宋效忠

  采访中,一位学子说,加入多少个志愿团队,参加过多少次志愿服务,在湖北职院已成大家互相“攀比”的时尚。

  今天的时尚,自有孕育生长的土壤。全国道德模范、带着病重继母和父亲上学的谭之平,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三八”红旗手获得者闫文静,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魏迪仁,全国“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余汉江,捐髓救人的最美教师余志凌……这些人们熟知的先进典型,全部出自扎根于中华孝文化名城孝感的湖北职院。

  长期以来,该校借助历史传统与身边名人,大力弘扬孝文化,把孝德文化与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不仅形成了全国高校中独具特色的“道德群星”现象,还进一步催生令人感佩的辐射效应,催发一批批志愿者和志愿团队薪火相传,形成“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巨大力量。

  面对多元化社会思潮的冲击,头脑敏捷、思维活跃的高校学子中,可能有林林总总的校园时尚。志愿服务的火爆,作为一种超越物质追求的“精神时尚”,在“90后”聚集的校园里,更显得难能可贵。

  从团队合作中收获精神的富足,从无私关爱中获得向上向善的动力,从服务社会中收获个人才智的成长。有这样的“精神时尚”之感召,青年学子的人生价值和意义在奉献中更显绚烂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