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科造出世界最清晰医学影像仪 首台在芬兰装机

发布时间:2017-06-20 20:53:1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这款动物全数字PET进行小鼠实验(图片由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实验室提供)

这款动物全数字PET在芬兰国家PET中心进行小鼠实验(图片由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实验室提供)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海冰、通讯员王潇潇、杨亚)6月20日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由该校谢庆国团队自主研发生产的一台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装置,近日被送到芬兰国家PET中心用于疾病研究和新药研发,这是该中心首次使用来自中国的此类设备。

  芬兰国家PET中心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PET研究中心,在心血管和代谢、脑、癌症、炎症研究等领域影响力突出,世界各大PET厂家都把自己的产品在该中心装机视为业界高度认可的标志。

谢庆国团队与芬兰国家PET中心研究人员合影(图片由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实验室提供) 

  这台设备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率团队历经十余年研发,谢庆国介绍,PET是继超声、CT和核磁共振后当今最顶尖的医学影像技术。从去年4月开始,芬兰国家PET中心科研人员多次到访中国,实地调研全数字PET仪器运作情况,自今年1月正式敲定合作到现在,从生产、运输到安装、调试,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谢庆国团队就将该设备安装到了芬兰国家PET中心。经过美国电气制造商协会(NEMA)评测,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该设备由于使用了全数字化的技术,使得在超大口径的动物设备上,空间分辨率在三个维度上均接近1个毫米。“应该说,这个性能在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同类产品中是极具优势的,堪称是全球看得最清楚的一台动物PET!”担任芬兰国家PET中心主任超过20年的约哈尼教授说。

  这台仪器由另一项核心发明在于模块组成,就像乐高玩具一样,目前在芬兰主要用于在实验室中对小动物进行扫描,但是模块化设计思路可使成像仪对小动物、大动物乃至人体均适用。

  据了解,芬兰也将联合谢庆国团队建设超级PET(ELAC-PET)项目,并采用谢庆国团队的核心技术与设备。“对此我们非常期待”,约哈尼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