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大校长寄语毕业生:永葆中国心 担当民族复兴责任

发布时间:2017-06-23 11:51:38来源:长江日报

参加毕业典礼的学子们 记者任勇 摄

“毕业快乐!”22日,武汉大学万余名毕业生在该校富有历史感的“九一二”操场迎来毕业典礼,集体身着学位服在无人机前定格这一荣耀时刻。这是窦贤康任武大校长以来送走的第一届毕业生。

今年,武汉大学要送走7365名本科毕业生、6573名硕士毕业生(含专业硕士毕业生)、1111名博士毕业生。

窦贤康在此次毕业典礼上以“希望与责任”为主题深切寄语学子:你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时代的责任更需要你们去担当。

窦贤康表示,武大学子要永葆一颗“中国心”,主动担当起民族复兴的责任。在武大,无数学子以“大山里的魔法教室”“研究生支教团”等多种多样的行动方式,践行着对国家的责任和对社会的担当。窦贤康希望学子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无论身处人生什么阶段、什么岗位,都要永葆一颗赤诚的‘中国心’,都要常怀家国之情,常念报国之志,常思兴国之道”。

武大校友中涌现出“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等一大批杰出代表。窦贤康期待学子们“敢为人先,主动担起推动科技创新的责任”。他对学子们说:“作为青年一代,你们理应放眼全球,胸怀世界,主动担当起影响世界、改变世界的责任。”

窦贤康的致辞引起学子们阵阵喝彩。

此次,武大除了向每名毕业生赠送胸前印有武大校徽的学位服,还赠送了特殊的毕业大礼包——一封“珈”书、一枚书签、一份校友月报、一枚校友徽章以及一套回“珈”的票。而往年,武大仅为毕业生准备了白色毕业衫。

窦贤康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毕业生是学校第一届全体身着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具有仪式感、庄重感和荣誉感。毕业大礼包算不上贵重,但寄托着母校对学子的深深祝福和依依不舍。

当导师团为每一位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行拨穗礼时,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水利水电学院博士毕业生刘章君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在武大度过了9年时光,经历了两次毕业典礼。往年,导师只为毕业生代表拨穗。而今年,导师团为所有毕业生一一拨穗。这样的仪式让我感到惊讶。我们意识到,我们真的要离开学校了,心中感慨万千。”(记者黄哲 通讯员吴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