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京剧院亮相爱丁堡国际艺术节 “国粹生香”让观众耳目一新

发布时间:2017-08-15 09:27:37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爱丁堡专电(特派记者王娟)在全球最重要的艺术节上,有了武汉京剧人的身影。当地时间8月13日下午,武汉京剧院在爱丁堡国际会议中心带来“国粹生香”经典折子戏专场,让1200余名观众耳目一新,赞不绝口。

每年8月亮相的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今年刚刚迎来70周年庆典,它不仅是世界历史上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艺术节,更因为开放的态度,最具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剧目,成为全球艺术家瞩目的焦点。今年的艺术节汇集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部剧目相聚于此,其中的中华文化艺术节共有8场主要演出,剧目包括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的新作《对话·寓言2047》、广东现代舞团的《临池舞墨》、现代舞《幻茶谜经》、武汉京剧院的折子戏专场《国粹生香》等。

尽管演出紧接在《对话·寓言2047》《幻茶谜经》之后,但武汉京剧院的演出依旧人气不减。演出前,特邀的英国主持“大牛”丹尼尔,以中英文双语介绍结合PPT展示,为观众们介绍了《红桃山》《天女散花》《昭君出塞》《定军山》和《贵妃醉酒》等几出经典折子戏的背景,幽默的介绍不时引发观众的笑声。演出以武戏《红桃山》开场,青年演员方佳欢身扎大靠,干净利落的开打不仅迎来阵阵掌声,也伴随着观众的声声惊叹;《天女散花》中,陈芳芳、刘璐两位“天女”舞动彩绸,划出美丽的弧线,不少观众都举起了相机;晏海蒂主演的《昭君出塞》,以繁复的身段来表现昭君行路的艰难;《定军山》中,蔡冰、程亮、刘耀庭三位“黄忠”齐齐亮嗓,都让观众看得好奇而新鲜;“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主演的《贵妃醉酒》,“贵妃”行来步步摇曳生姿,醉态百出,百转千回的唱腔也让观众喝彩不断。

第一次看京剧表演的盖瑞·肯尼迪先生,从《红桃山》开始就被吸引,他评价京剧的人物造型都非常美丽,唱腔也很华丽:“并没有很多舞台道具,但是我们却能感受到他们骑马、打仗的样子,这种感觉很奇妙!”带着孩子来看演出的艾薇利娜,演出结束后抱着孩子在海报前拍照纪念:“京剧的舞台色彩非常丰富,我和孩子都很喜欢!如果有机会能看一段完整的京剧故事,我想我会更爱它!”来自爱丁堡大学的克琳娜女士,对《红桃山》和《贵妃醉酒》的表演印象深刻:“第一个节目非常非常精彩,女演员的动作难度特别大,还有‘贵妃’那种醉酒的神态表现得非常细腻,演员的演唱也非常动人,通过这个节目我也了解到了京剧的历史和文化的内涵。我觉得演员们做了很精心的准备,在演出前有英文的介绍和图片,让观众更容易接受。”

此次演出是武汉京剧院首次在国际重要的艺术节上亮相,也是剧院继2015、2016年连续两年赴美演出之后再度将京剧带出国门。结束爱丁堡艺术节的演出后,武汉京剧院还将转道曼彻斯特,和当地文化界进行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交流。

链接>>>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创立于1947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艺术节。所邀请的参与对象包括音乐、舞蹈、戏剧各领域中的顶尖人士以及深具潜力的新秀,也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具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艺术节之一,对推动全球剧场艺术蓬勃发展功不可没。

二次大战期间,欧陆艺术家面临空前浩劫,英国艺术界知名人士群聚伦敦,谈到艺术家在战争期间所面临的困境,兴起在英国本土找一个未受战争破坏的地方办艺术节的念头,冀望重新为欧洲艺术家找到一个可以互相交流的舞台,甚至创造一个可与奥地利萨尔斯堡与德国白莱特音乐季相媲美的节庆。经3年筹划,终于在1947年举办了第一届爱丁堡国际艺术节。选择爱丁堡,除因未受战争破坏,也因该城素有北方雅典的美名,城市规模也恰当。当时全欧最负盛名的音乐家都在首届艺术节齐聚到爱丁堡,可说是相当成功的音乐季。之后,军乐游行、国际电影节、爵士与蓝调音乐节、书展等加入,而国际艺术节也由原来强调主题音乐性,走向融和戏剧、舞蹈与平面艺术的多元综合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