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京剧院《三寸金莲》赴美巡演 绝技惊艳美国

发布时间:2016-11-05 10:30:41来源:SRC-196

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出,更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国现代文化的最佳碰撞和交流。10月21日—29日,武汉京剧院启动了大型创作剧目《三寸金莲》赴美巡演,在纽约和旧金山连演三场。“本次来到美国的团员有90余人,几乎把武汉京剧院的全班人马带来,就是要将完整的《三寸金莲》带给美国观众,最终观众对于这场戏的接受与认可程度也令我深感欣慰。”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说。武汉晚报记者全程跟访了武汉京剧院此次在美演出的台前幕后,对于此次巡演解读出三大关键词。

【关键词】 大戏

武汉京剧院于纽约当地时间10月23日下午,在纽约大学史克博拉艺术中心上演了根据冯骥才同名小说改编的京剧《三寸金莲》全本,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当地时间10月25日在纽约法拉盛文艺中心,武汉京剧院带来了京剧名段演唱会,老中青三代京剧名家以及票友分别演出了16场折子戏,其中由刘子微和张克带来的《三寸金莲》片段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这两次演出都是美国第十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重要剧目。

此次在美国演出全本《三寸金莲》,武汉京剧院做足了准备,就连舞美之全也令美国人吃惊。导演石玉昆全程待在剧场,一遍遍抠道具摆放、角色出场,“《三寸金莲》是个有剧情、能体现深刻意义的戏,灯光、舞美等都是剧情推进的一部分,缺一不可。”

“美国观众体会到中国京剧‘大戏’的魅力。”美国齐淑芳京剧团是此次第十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主办方,副团长丁梅魁说,在此之前,他们还未见过出国演出自带这么多灯光、舞美、道具和服装的院团,“剧场工作的美国人,配合搬道具,都要累坏了。”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说,现场所有观众都起立为武汉京剧团带来的精彩演出鼓掌,“这是中国文化在纽约的又一次成功展示。”

【关键词】 跷功

旧金山当地时间10月28日晚,武汉京剧院在旧金山卡斯楚谷表演艺术中心,再度演出了全本《三寸金莲》。《三寸金莲》小说开篇即写“小脚里头,藏着一部中国历史”,此剧讲述的正是“小脚女人”的故事。从艺术表现形式上来看,《三寸金莲》最让人惊艳的地方是剧中十多位演员踩着三寸小跷演出,重现了京剧舞台失传多年的“踩跷”技巧。

在旧金山的演出完毕后,很多观众都聚在后台,和演员们进行交流,“你们的跷功是怎么练成的?芭蕾舞转几圈,脚尖还能放下来休息一下,你们整整两个小时的演出,都得踩着跷,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导演石玉昆直言,“对于演员而言,练习‘跷功’是件非常残酷的事情。”10年前,为了演好剧中主角戈香莲,而立之年的刘子微足足花了3年时间,每天都要穿着“硬跷”跑上90圈;现在,为了美国巡演,刘子微带着年轻演员们,每天都在练习。刘子微要求孩子们排练时穿上“跷”沿排练场跑50圈,“很多都是边哭边跑,但是没办法。京剧演员一定要找到自己独特的功夫。”正是演员们的敬业精神,《三寸金莲》才在舞台上展现了功力非凡的精彩演出。而精湛的踩跷技艺甚至被西方不少媒体盛赞为“东方芭蕾”,成就了京剧舞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关键词】 交流

旧金山的演出现场,有观众从俄勒冈州开5小时车来观演。剧场座无虚席,很多观众坐在走道上看完全剧。刘子微带领的武汉京剧院的演员们,演出更加娴熟,精彩唱腔和表演收获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很多外国观众围着刘子微交流起来。

“你们看懂了《三寸金莲》的故事么?”面对刘子微的提问,外国观众这样说——

“‘小脚’跟西方芭蕾一样,脚都会变形,所以西方很多妈妈都不愿意送小孩子去学芭蕾,我能理解这个故事表现的什么。”

“旧金山这边的文化比较丰富,高水平的京剧还是很难得见到。以前我们也看过京剧《白蛇传》《梁祝》,但是这次《三寸金莲》让我们看到其中呈现的故事,也让我们感觉京剧不是‘脸谱化’。”

“我知道中国裹脚的历史,入场前也了解了讲述的什么故事。舞台呈现上,这个剧传统和现代结合,利用像芭蕾跳舞一样的方式,来表现历史,非常好。”

刘子微说,《三寸金莲》是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对外交流资助项目中唯一的京剧剧目,在美国的演出,让外国观众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人,体验到不一样的中国文化,促进了中美文化交流,这就是国家艺术基金的意义所在。记者黄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