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探访2017新校新园新容 快看看你家门口有没有新校

发布时间:2017-08-18 11:50:12来源:武汉晚报

文/武汉晚报记者郭丽霞、向洁、通讯员董缀文、王琼、宋骥、吴键

“前几天发现我家附近有家新学校挂了牌子,这所学校今年九月能开吗?”“买房时开发商承诺公立小学入驻,可我看到学校现在还没有建好,我孩子明年上学能赶上吗?”新学期开学在即,武汉市一批新建学校、幼儿园引起了家长们的极大关注。

据武汉市教育局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学前教育招生规模破10万人,比去年新增4000人;全市预计有约10.3万名小学新生入学,比去年新增7000人,为8年来入学人数最多的一年;有约7.3万小学毕业生进入初中阶段学习,比去年新增2000人,全市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入学潮”回涨趋势明显。

据了解,为缓解局部地区学前教育段“入园难”“大班额”现象,确保义务教育段“一个都不能少”,今年全市计划推进新改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47所,完工30所,新增幼儿入园学位约4800个;推进115所中小学配套建设,完工20所,新增学位1.8万个。

如今,新学期的脚步越来越近,武汉晚报记者连日对武汉市2017年秋季即将投入使用的部分新学校、幼儿园进行了探访。

大兴路幼儿园稚乐分园

地址:江汉区新华路738号三金华都小区

性质:江汉区教育局教办园

收费标准:以市发改委(市物价局)、市教育局公示为准

招生计划:6个班

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

地址:青山区工业四路东方雅园3期

对口小区:东方丽锦、东方雅园、绿岛小区、白马馨居一期、东方花园

招生计划:两个班90人

楚禾幼儿园

地址:南湖花园老区79号(南湖二小对面)

性质:民办普惠性幼儿园

收费标准:900元/月

招生计划:两个班

洪山区第二小学

地址:野芷湖西路1号

对口小区:保利心语1—10期、马湖社区

招生计划:新生6个班270人

弘桥小学月湖校区

地址:汉阳区琴台大道和月琴路交会处(张之洞工业园隔壁)

对口小区:华园社区、碧水晴天社区、铁桥社区、龙灯社区、江汉桥社区

招生计划:4个班180人

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烽胜路55号

对口小区:佳兆业主天下1、2、3期、武昌工学院教工宿舍、青润花园、鑫宇花园、建材小区、武焦宿舍1—4栋、张家湾1—450号、清江锦城、青菱城市花园、荷景苑小区、紫云府、南国都市、长征新区、福临居、万象新城

招生计划:6个班270人

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

地址:洪山区白沙洲大道5号

对口小区:园艺新村、红霞名苑、福星惠誉东澜岸、爱家名校华城、红霞新村、渔业村黄令旗队

招生计划:300余人

街道口幼儿园爱家名校华城分园

地址:洪山区白沙洲大道爱家·名校华城小区旁

性质:公办普惠性幼儿园

收费标准:保教费240元/月

招生计划:4个班

对口小区:主要服务爱家名校华城小区业主,如有空位,对红霞社区微量补招

重点小学

缓解白沙洲入学难

今年秋季,白沙洲地区新开2所重点小学: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和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

广埠屯小学校长张同祥介绍,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计划设立36个班,今年秋季按计划对一年级新生开设6个班,“目前实际招收270人,已经招满。”张校长表示,广埠屯小学是区域优质学校、省市品牌学校,该分校由总校输入一流的管理团队,实施一体化管理。

武珞路小学总校长周爱军告诉记者,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也将于今年9月开学。该校今年开办一至三年级共8个教学班,目前按照武汉市招生计划,已经招生300余人。据介绍,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是为缓解白沙洲青菱地区、黄家湖地区入学难问题,由洪山区政府投入6000万元修建的。

旧校搬新址“扩招”应需求

洪山区第二小学也是今年秋季即将开学的新校,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它两年前就已经成立了,因为新校园正在建设,就在板桥中学内。如今,学校将搬进野芷湖西路1号的新址。

校长朱莹介绍,搬迁后的新校也将由7个教学班、300多名学生,扩大到17个教学班、900多名学生。今年秋季对一年级新生的招收计划为6个班270人,但该地区入学需求很大,目前报名已经达到310人,学校正在考虑扩招一个班,来满足周边居民子女入学的实际需求。

“插花地带”学校招生遇尴尬

与其他大部分公立学校招生爆满的情形不同,新成立的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在招生时,遭遇到了“小尴尬”。该校校长孙斌介绍,学校招生计划是两个班90人,但目前只招到40多名新生,仅完成招生计划的一半。

孙校长告诉记者,新校的地址位于青山区和洪山区的交接地带,学校隶属洪山区教育局管辖,有洪山区户口才能报名,可学校前期在居委会走访时得知,占地70万平方米的东方雅园小区,其中90%住户是青山区居民,且拆迁还建户居多。虽然许多青山区居民子女有入学需求,学校也曾接到大量咨询,但其中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住户的户口难以迁移,导致许多孩子无法报名就读该校。

“现在只能等8月30日教育局补登那天,看看还有多少人报名,往后肯定会越来越好。”对于今年招生中遇到的“小尴尬”,孙校长认为是暂时的,她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

汉阳月湖

添“小班化”特色新校

新学期汉阳区只有弘桥小学月湖校区这一所新建小学正式投入使用。汉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规模24个班,可提供学位1080个。

弘桥小学月湖校区书记沈小雯表示,弘桥小学是武汉市小班化试点学校,平均每班只有学生35人。月湖新校区周围高档小区林立,学校立足于高起点、高品质的办学理念,仍想延续“小班化”传统和特色,今年秋季新生的招生计划是4个班180人,目前已基本招满。

普惠幼儿园

“解围”学前教育招生潮

今年,我市学前教育在园幼儿规模约为29.5万人,比去年增加约1万人。好消息是:一批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新学期就要开园啦!

昨天,今秋即将开园的江汉区大兴路幼儿园稚乐分园园长敖平华拿到了首批12名专职幼师和5名保育员大名单。敖平华说,稚乐幼儿园的办园规模是6个班,这学期开了5个班,其中小班2个、中班2个、大班1个,约有140名幼儿。

街道口幼儿园爱家名校华城分园是洪山区今年新开的公立幼儿园,今年2月开园时已招收了5个班的幼儿。该园秋季扩招4个班,目前实际招收120人,已经招满。园长肖洁表示,作为小区配套幼儿园,该园主要服务于爱家·名校华城小区业主,在有空位时对红霞社区进行微量补招。

隶属武昌区教育局管辖的楚禾幼儿园则是一间民办幼儿园。据武昌区教育局幼教科钟科长介绍,该园的收费标准刚刚出台:新生每月保教费为1300元,由于该园是普惠性质,享受政府补贴400元,补贴后每名新生只需缴纳900元。该园计划招收两个班,目前还没有招满。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8月30日可补办入学手续

根据市教育局之前下发的通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凡在5月31日前未按要求进行登记的,将统一于8月30日一天到各区教育局补办手续,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有子女入学需求的家长们可抓紧最后时间,在充分了解学校信息及入学政策后,做好补登、补录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