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大一新生有个“非遗梦”:成立社团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沔阳渔鼓

发布时间:2017-09-12 08:00:19来源:楚天金报

大一新生有个“非遗梦”

楚天金报讯 图为:许多表演沔阳渔鼓

图为:许多与夏祖勤 均由受访者供图

金报讯(记者赵雯 通讯员周娅)1999年出生的许多是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新生。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始跟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沔阳渔鼓代表性传承人夏祖勤学习渔鼓,虽然目前他还不是“非遗传人”,但是将沔阳渔鼓普及,让更多年轻人喜爱沔阳渔鼓是他的梦想。

渔鼓历史悠久,最早可以上溯到唐代,到元代广为传唱。小时候在村里看到的渔鼓表演深深吸引了年幼的许多,他在家里会不自觉地模仿练习。三年前,当他在网络上看到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仙桃市皮影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夏祖勤的渔鼓表演视频,就萌生了拜师学艺的念头。他几经打听,终于得到了夏祖勤老师的联系方式。年过七旬的夏老被这个年轻人的诚心所打动,决定给他一个机会。在仙桃见过夏老,夏老亲自教学,见许多学习能力强,悟性高,就开始教他。就这样,许多幸运地成为夏祖勤这位民间艺术大师最小的弟子。

随后的三年里,许多一边学习一边参演,此前他就经常在学校里举办个人演出,此外,他还经常受邀参加一些公益类演出。

踏入大学,许多对自己有了更明确的自我发展规划。他会好好地学习模具专业知识,同时也会继续追寻自己的渔鼓梦:“到大学后我要申请成立一个渔鼓戏曲社团,好好地将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一下。大学期间,我还要着手申请成为‘非遗传人’,用一生去守护这份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