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入学教育第一课 新生下厨犒劳自己

发布时间:2017-09-14 07:12:46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新生何欣佳完成了人生中第一道菜——水煮酸菜鱼 通讯员魏佩摄

图为:后勤处工作人员为患病学生送病号餐

楚天金报讯 (记者宋锐 通讯员任丽琼、叶涛)一群身穿军训服的大学新生在厨房里忙碌着,有的择洗食材、有的颠勺做菜……这是昨晚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活艺术楼内的一幕。从11日起,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每天下午至晚间开放生活艺术楼,以院系为单位安排新生享受免费大餐,但前提是学生们必须自己下厨。

该校生活艺术楼内设有烹饪培训学院、歌舞培训学院等大学生生活“体验馆”,还有烹饪教室26间,烹饪用具和调味品、用餐场所等一应俱全,均免费提供给新生们使用。还按照每生10元的标准划拨经费,让学生购买食材。“这是我进入大学来吃得最香的一顿饭。”该校食品工程系新生戴璐来自杭州,昨天是她第一次下厨:“我拍了好多照片,发到高中同学群,引来各种羡慕嫉妒恨,纷纷表示这才是真正的大学,只有学会生活才能更好地生活。”“平时看妈妈做菜觉得很容易,自己尝试后才发现真不简单,下次回家一定让妈妈也尝尝我的手艺。”在烹饪培训学院烹调师的指导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何欣佳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道菜——水煮酸菜鱼。

学工处常务副处长洪斌介绍,“美餐一顿”自助美食活动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创新举措,旨在培养学生生活技能。

新生报到前 先预约教授一起逛校园

楚天金报讯(记者赵雯 通讯员侯庆)昨日,武汉纺织大学迎来了2017级新生。为了让新生更快融入校园,纺织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使出新招——新生可预约教授一起逛校园。

该院2016至2017级辅导员刘文祥告诉记者,早在新生报到前,学院就在公众号上建立了一套预约系统,282名新生都可以在系统中预约喜欢的老师,来到学院后,就由这位老师带着新生熟悉校园,不论是教授还是辅导员均可预约。虽然教授们平时课程十分繁忙,但对于学院的做法十分配合:“老师都希望学生能更快地融入校园,熟悉老师,这对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都有帮助。”

昨日,在新生报到处,学院还设了现场预约处,当天没课的老师在这里守候。新生办完报到手续后,可以一对一向老师咨询,也可以让老师带着一起熟悉校园。刘文祥告诉记者,有不少新生已经和教授一起熟悉校园和课程设置等。

新生患病住院 学校一对一定制暖心“病号餐”

金报讯(记者吴翠华 通讯员张丽)“真的非常感动,心里很温暖。”9月12日中午,因上呼吸道感染发高烧住院治疗的武汉东湖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7级新生杨佳茗,收到了学校专门为她定制的营养病号餐,有营养粥、馒头、清炒蔬菜、苹果和牛奶等。

开学季,总有一些新生因为不适应新环境等原因患病,少数病情严重的还住进了医院。武汉东湖学院特地为入院治疗的患病学生定制病号餐——校医根据每位患病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当日食谱,再交由学校后勤处精心安排制作,由专人负责配送,免费送到患病学生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