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大迎新生“00后”超一成 男女比例较为均衡

发布时间:2017-09-06 07:33:43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武大迎来许多“00后”新生

楚天金报讯(记者宋锐 通讯员吴江龙)昨日,武汉大学迎来了一批新生,其中“00后”有1029人,占新生总人数的14.28%。

记者了解到,在武大今年录取的新生中,男生有4137人,占57.41%,女生有 3069人,占42.59%。男生、女生比例最高的是物理学院,为6.6:1,最低的是外语学院,为0.16:1,男女比例最为均衡的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医学部,均是1:1。

今年,湖北省仍然是武大的生源大省。武大新生中的少数民族学生有910人,分别来自于37个民族,人数最多的是土家族,223人;最少的是哈尼族、拉祜族、傈僳族、毛难族、仫佬族、撒拉族、塔塔尔族,都仅有1人。

今年,武大的“00后”格外多,有1029人,占新生总人数的14.28%。然而出生年份最多的是1999年,有4477人。有趣的是,新生中同年同月同日生最多的一天是 1999年8月28日,共有25人在这一天出生。

故事

一家两代五口人都是校友40年间生活费涨近70倍

金报讯(记者董园园 通讯员余艺、邓雨诗、胡蝶)昨日下午,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郑心怡,由大伯、舅舅和堂哥陪同来报到,她的这3位“保镖”还都是校友呢。

大伯何问钊是大家的“学长”,他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武汉轻工大学的第一届大学生,77级财会专业。“当时来学校报到时,脚上穿的鞋子还是家人亲手做的呢。”何问钊说,当时国家补助加上省粮食局的平价油和米补助大约15元,此外还有2元助学金,这就是每月全部生活费。

90级食品机械系毕业的舅舅胡守卫说:“当时入学时生活费每月80元,后来才涨到100元。”

郑心怡的堂哥何幸安是该校09级国际经贸专业毕业生。他说:“我爸爸是83级饲料系的,算上他,我们一家五个人都是校友。”

家里的长辈有“轻工大情结”和“粮食人情结”,堂兄妹两人在填报志愿时都征求了长辈的意见,决定还报考武汉轻工大学。

谈到新生郑心怡的生活费,大伯猜有700元,舅舅听了笑着说“得1500元”,堂哥建议超过自己的1000元才行,最后得知她的生活费由妈妈掌权,可能先从1200元起,试用一个月。

27岁大学新生怀揣9年“创业经”报到

金报讯(记者宋锐 通讯员叶涛、陈丽光)9月4日一大早,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迎新点来了一位“特殊”新生:他叫楼浩,来自浙江,出生于1990年,今年已经27岁,是该院年龄最大的新生。此前,他已经有9年创业史,曾一度将生意做到了海外,巅峰时月营业额达20余万元。

据了解,早在2008年,楼浩就曾被浙江温州一所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录取。一年后,楼浩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所学专业,于是决定退学,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浙江义乌大多人的祖辈是经商的,受周围环境影响,和我同龄的年轻人大多早早进入商海打拼。”楼浩说。

从小在父母的小商品厂房和货堆里长大的楼浩对商机有着天生的敏感,退学不久,天津一家做十字绣产品的工厂来与楼浩的父母洽谈合作,楼浩从中嗅到了商机。他采取互联网营销模式,短短几个月就让月营业额突破了10万元,最高峰时,月营业额达20余万元。2013年,楼浩又把目光投向了舅舅家的一项业务。2014年7月,楼浩与舅舅一起前往日本开拓市场,生意做得顺风顺水。

虽然在商海成绩斐然,但楼浩内心的孤独感却越来越强。“当年退学并非我不喜欢大学,而是不喜欢所学专业。”楼浩说,他其实一直对生物学科十分热爱。于是2016年,楼浩再次拾起了求学梦,重新备战高考。“我放下所有的业务,开始了封闭式自学。每天早晨6时准时起床,次日凌晨才睡觉,平均每天至少做8套数理化综合试卷。”楼浩说,他给自己规定,每天的学习时间必须在12小时以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楼浩这次高考的成绩不错。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我准备在大学期间带着同学们一起创业”。

武汉有哪些景点凭学生证可优惠?武汉高校周边的“堕落街”在哪里?传说中的长江大桥,该约谁一起去走?

快来看看这份“新生入学指南”

□本报记者宋锐赵雯 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