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消防”成为学生必修课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7-09-20 19:20: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龚雪、通讯员岳坤峰、曹小艳)“消防成为必修课,并占一个学分。”9月20日,武汉商贸职业学院邀请专家对2017级开展了消防培训。该校还把消防列为学生必修课,引起师生热议。

  当日下午,记者在该校消防培训现场看到3000余名学生,接受消防安全标志标识、日常生活防火、火灾报警、逃生自救常识教育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开启了消防学习的第一课。

  据了解,该校消防课列为军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必修课,占一个学分。消防课主要包括消防法律法规,基本常识学习,消防器材的使用,火灾案例教育以及消防演练等。同时该校会组织学生参观消防科普基地,举行消防知识竞答、主题展览等主题活动。该校学工处、教务处和保卫处等部门联合,对学生的消防课进行了周密安排。

  “大部分学生消防意识淡薄,观念上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该校保卫处处长周军说,只有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才能防患于未然,保障学生生命财产的安全。据该校学工处副处长何平介绍,把消防列为学生的必修课,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消防意识,增加学生的消防知识。通过学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消防观念,预防或减少因火灾等带来的伤害。

  “消防成为必修课,是个很好的事情。”大一辅导员高雅说,这对提升学生消防意识有重要作用。尤其消防演练、安全逃生等活动,通过亲身体验,一定会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课程的意义。

  学生刘海波表示,如果不是学习了消防课,可能连“灭火器”最基本的操作都不会,这样的课看似简单,但和他们的生命相关联,他对学校的做法表示赞同。

  大三学生曹必章认为,这样的课都是生命课,可能随时会用到。无论消防课有没有学分,都应该引起同学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