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巧用中药功效研制药膳饼干和“紫归口红” 武汉大学生创意产品填补市场空白

发布时间:2017-10-27 11:53:4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任丽琼 陈丽光 刘思遥

健脾润肺的黄精调和全麦饼干、滋润度高持久力强的紫归口红……前日下午,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2017年度“长河-金秋杯”创新创业大赛上,一些打健康牌的学生创业项目获得评委青睐。当天大赛共产生金奖2个,银奖8个,铜奖12个,分别获得校方给予的10000元、5000元和2000元的奖励。

好吃还健脾的“中药饼干”

该校食品工程系大三学生杨美娟团队的《互联网+黄精、白芷调和全麦饼干》项目,获得创意组金奖。该团队利用黄精、白芷药食同源特点,开发出了黄精调和全麦饼干、白芷调和全麦饼干。“黄精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功能,白芷具有祛风散寒、通窍止痛、消肿排脓、燥湿止带的功能。”在系主任黄泽元教授的指导下,他们经过上百次实验,终于解决了因加入中草药而影响产品口感的技术难题,,填补了黄精、白芷用于焙烤食品的市场空白。

目前,该团队一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边展开市场调查。本月,该团队正式注册成立了武汉健之食科技有限公司,零租金入驻学校内的晨光创业园区,目前已与宜昌一家食品企业达成代加工意向,不久之后,产品就将正式推向市场。杨美娟介绍,“我们初步将推广价格定为15元一盒(200克),这样更符合普通老百姓的消费需求。”

美容消炎两用的“紫归口红”

当天下午,该校教师程烨和他的学生团队的中药口红项目获得铜奖,这款新研发的口红起名“紫归”。“除了提亮肤色,彰显女性气质外,还对轻微唇炎或嘴唇皲裂有较好的疗效。”程烨介绍,中药口红产品目前市场上仍是一片空白。

其实,程烨研究中药口红“纯属偶然”。此前,他曾参与了一些医药企业的产学研项目,研制过中药牙膏、洗手液、婴儿护臀膏、唇膏等。有一次他听到几个女同学抱怨说口红不够滋润,持久性不强,程烨翻阅中药典籍发现,唐代药王孙思邈的《千金翼方》中就有关于唇脂的配方。他与该校药学院的周盈盈等三位同学反复查阅相关古籍和医学资料,最终确定以紫草、当归为原料,以天然蜂蜜、蜂蜡、橄榄油为基质,同时加入适量香料及维生素E。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断尝试,上个月新品终于研制成功,完成配比。“一点点的比例误差,制作出来的口红就会完全不一样,光是调试比例就花了两个月。”程烨说。

程烨还表示,“现今中药口红有裸色和大红色两种色彩,我们正在研制更多色彩供大家选择。”据了解,目前已有医药公司与他们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不久后,中药口红将开始试点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