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冷军回湖大给学弟学妹上课 “大师课”上了近7个小时

发布时间:2017-10-28 08:17:25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冷军(右)接受聘书

 

昨日,湖北大学杰出校友、著名画家冷军,到湖北大学艺术学院进行交流。他临场挑选了一名女生为模特,给学弟学妹们上了一堂长达7小时的油画写生示范课。当天,冷军还从湖大党委书记尚钢手中接过了“湖北大学特聘教授”聘书。

倒茶“迷妹”成幸运模特

昨日给冷军当模特的女生,是该校艺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杨琴。“上午8点多,冷老师和学校领导来到会议室时,我作为志愿者给他们端茶递水。”她说,没想到冷老师看了看她,就说她适合当昨天的绘画模特。

杨琴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是冷军的“迷妹”,“极端化写实风格,古典化审美观念,这是我心目中冷老师的风格标志,他是我们的偶像。”偶然被选为模特,她特别激动,“太突然了,我觉得好幸运。”

于是,她穿着自己的衣服就上了台,另外搭配了一条色彩鲜艳的围巾。中场休息时,她都一直在说“有点不真实”。“在白晃晃的镁光灯下一动不动地坐这么长时间,又被大屏幕全程直播,我心里又紧张又荣幸,这是人生一次宝贵的经历。”她说。

记者问,挑选模特有何标准?冷军笑答,“没什么固定标准,看着顺眼就可以。”他说,画女性最难展现的是肤色,肤色不好就容易画得很暗、很黑。杨琴的面部皮肤白里透红,有变化,画出来美。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要当模特光漂亮不行,还要长得有味道、有特点,能让艺术家产生创作灵感,被选中的概率就大。

 

 

 

图为:授课现场

 

7小时大师课很生动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只能容纳200多人的会议厅,挤满了300多名学生,不少人都是坐在地上,观摩和聆听“大师课”。

上午,冷军从10时画到12时,下午从2时画到近7时。7个小时的绘画过程中,冷军非常详细地与学生们分享了创作经验和心得。“画画不是搞生产,不要拘泥于某个方法,所以对每幅画我都诚惶诚恐,艺术里面有无穷的学问”。作画时,冷军一声不吭,每个作画阶段结束搁笔后,才把刚才的过程诠释清楚。

画模特眼睛时,冷军多次退远看画并叮嘱学生们:“绘画局部不能脱离整体,每画一个局部都要观照整体。”而提到自己喜欢用扇形笔,冷军则分享道:“宁可用大笔画小画,不要用小笔画大画。”“现场细致的示范教学,加以专业基础知识的介绍,这七个小时我觉得受益匪浅。”2015级艺术学院学生彭玉蝶说。

学生刘艳飞说,从冷军老师身上,她学到了“用心和投入”,“7个小时里,他很专注,心无旁骛。他告诉我们,绘画要真诚、真实。”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贺俊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通讯员杨元业吴珊杨焱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