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212家企业8000余岗位在汉招高职人才 大专生“俏销”薪酬看齐本科生

发布时间:2017-10-29 07:42:5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昨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举行,212家企业提供了80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了全校及周边高校的7000余名毕业生参加。据悉,这也是武汉市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高职招生咨询会。

记者注意到,前两年低迷的机械行业开始复苏,机械制造、IT行业等成为招聘市场新宠,2018年招工潮已经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需求旺

机械、IT行业大举揽才

此次招聘会首次出现岗比人多的局面,8000多个岗位,吸引了7000余名求职者。记者发现,招聘会现场,还出现了一批上市公司的身影,如:联想公司、华灿光电、南国置业、恒润光电等。

与往年一样,化工、建筑、电气等都是热门专业,但也有一些变化。如生产手机的武汉联想产业园、制造存储器的长江存储公司以及生产电梯的芝友机电等,对机械、电子等方面的人才需求量较大。“前几年现代装配、机械、IT行业用工需求不太旺盛,但今年明显复苏,有的去年一人未招,今年岗位需求就超过200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江辉告诉记者,今年机械、电子、IT、数控专业的岗位较多,需求量增加较快,“这与我国经济持续向好,高端制造业和IT行业持续发展密不可分。”

为“抓住”人才,不少企业提早与学校预订好教室,初次面试后,下午就进行二轮面试,有的甚至当天就签下就业协议。

工资涨

大专生薪酬“看齐”本科生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今年专科生就业薪酬与本科生基本持平,多为4000-5000元/月。“这是较为普遍的起薪,一般本科生也就是这个水平。”昨天,武汉一家电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企业看来,能用的就是好人才,学历并不是第一位的,“本科生眼光一般都比较高,而基础扎实,实际操作技能强的专科生,很受我们的欢迎。”来自深圳一位企业招聘负责人在现场表示。

根据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数据,该校2016、2017年年终就业率均超过99%,江辉介绍说:“相比就业率,我们更加看重就业质量,我们很多学生都被华为、联想、长江存储等优质企业录取,所占比例超过21%。”

眼光远

求职者看重未来发展空间

“我更看重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今后自己的提升空间。”昨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柳婷婷向深圳一家半导体企业投了简历,企业给的薪水是5000—6000元/月包吃住,更重要的是,她看好这个行业,希望往人力资源方向发展。

记者现场采访多名大学生了解到,2018年应届毕业生目前还有课业,尚未进入求职高峰期,“逛招聘会”的学生,很多并不急着找工作,除了薪酬,他们更在意发展空间。老家在湖北荆州的邓轩,学的是机电专业,目前已有几家心仪企业。他坦白说,对工资并没有太计较。“我投的都是国企,一开始工资不会高,但未来潜力比较大。”

现场观察

我选武汉!毕业生不再“东南飞”

此次招聘会,记者发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与前几年相比,毕业生不再齐齐“东南飞”,不少人表示,想留在武汉发展。近年来,武汉经济发展迅速,交通和环境越来越好,成为他们选择留下的主要原因。

一家知名企业的大区经理郑浩告诉记者,此次招聘的多是技术岗位,但大学生更偏向行政类岗位,并且比较关心工作地点,很多人,尤其是湖北籍学生,还是更愿意留在武汉,“今年明显感觉到,想留在武汉的大学生增加了。”

几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也有相同感受,他们表示,求职有一定的期望和目标无可厚非,但适当调整让步,更有利于及时就职,也更能锻炼人。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十余年的刘先生建议:“把视野打开,就能给自己足够的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