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香港设计事情”博览会在汉举行 靳埭强谈艺术创作之路

发布时间:2017-11-05 19:08:25来源:湖北日报网

“香港平面设计之父”、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靳埭强做讲座。

靳埭强博士参观武汉工商学院学生作品展览。王尧摄。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罗袁璐、孙欢欢、何雨)“这两天听到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武汉成为世界设计之都,也通过展览看到很多青年设计师将武汉本土文化、和人的生活精神面貌精彩的融合到艺术作品中,让外人享受和理解武汉文化特色,也深刻感受到了在武汉,创新成为了新的精神面貌。”11月3日下午,由香港设计总会(FHKDA)主办的「2043 香港设计事情」博览会武汉站(设计讲堂)来到武汉工商学院,“香港平面设计之父”、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靳埭强在该校给200余名师生做的一场品牌形象设计主题讲座中谈到,武汉的设计教育发展培养了很多年轻人才,工商业的进步又给了年轻人更多的创意。这是中国中心的地带,也是发挥创意能力的最好的中心点。

  在讲座中,靳埭强博士还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小裁缝成长成为世界设计大师,50多年的创作历程,每个时期的创作思维和作品,通过中国银行醒目的红色商标、一丹教育基金会标志等代表作的分享一一呈现。铲形钱、方孔钱、银锭……靳埭强为“中国银行”的行标设计了几十张手稿,最终,古方孔钱与“中”字结合的造型被选用。这个标识首先在香港使用,1986年,被中国银行总行选定为行标,几年后,靳埭强又从设计中延展出企业形象识别系统(CIS),至今仍被视为典范。

  “年轻人学习设计、发展创意设计的重点是锻炼自身创作力量,不仅要关心新的设计,利用新的平台和创作空间去发散创意,还要不忘记本位,用手、用心去学习,锻炼自己的手作能力,踏踏实实一步步走出来。”他语重心长的说,武汉工商学院师生创作的《字绘武汉》、《字绘上海》等《字绘中国》系列作品就是一个很好的用手用心做的艺术作品案例,作为城市印记系列诞生的作品,它承载了青年人对武汉本土文化的热爱,有温度也有深度。在这个跨界和多元的时代,年轻人不仅应该锻炼自己的综合、合作跨界的能力,多与专家一起合作,创造多元、独特的,引导潮流的作品;还要终身学习、持续探索、追求真善美,每个时代都有新的机遇、新的探索,每个时期的积累必将成就未来的经典。

  除靳埭强博士外,港傢俬装饰厂商总会常务副主席兼司库梁励女士也向大家讲述了西德宝富丽(远东)有限公司的延续和传承之路;香港品牌协会创会主席、MCL品牌策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及首席品牌顾问吴秋全先生则剖析了跨界合作品牌的创新营销模式,他通过企业家和设计师的强强联手概括出“3C新业务模式”,3C即指crossover,co-create和co-brand,寓意两者合二为一,创新思维,开发统一品牌。

  “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搭建了一套从作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循环之路。通过大学四年的专业教育将学生培养成一个产品或一个品牌的拥有者。经过近几年的探索,艺术与设计学院摸索出以项目制推动教学发展的新思路,逐步在学院各系部之间形成项目孵化与扶植多种形式的项目或课题。”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何轩介绍说,这种艺术教育创新探索的成果《字绘武汉》吸引了香港艺术总会的到来。本次设计讲堂,华人设计大师靳埭强先生带来了他初入设计行业时的辛酸与感动,学生与大师面对面的沟通,让学生更加理解自身所学专业的未来方向。

  “虽然已经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诸如‘字绘中国’、‘淘宝美食店铺改造’、‘爆改动物园’等设计项目,但是听了大师的分享,让我不禁回过头来反思以前的作品,发现仍然有很多不足需要完善,也启发我在不同的时期,要有新的思考和发现。”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创新实验班大四学生唐景瑶听完讲座后非常激动的连续说了三次“太棒了”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此前,他和同学们一起还在学院举办的创意工商讲坛、“设计精英”创新创意分享会上听过很多知名设计大师的讲座,一次又一次的大师的洗礼,让他们在完成老师布置的项目作业时更加的游刃有余。

  据了解,「2043香港设计事情」武汉展览会,是继上海、杭州、苏州后的最后一站,于11月2日至12月2日在武汉K11展出43个创意设计作品,武汉工商学院的“字绘武汉”位列其中。靳埭强博士希望此次拓展鄂港两地的交流,未来有机会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