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探索频道”来汉聚焦武汉铁院 40名泰国留学生入镜

发布时间:2017-11-09 07:58: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Discovery(探索)频道来武汉铁院拍摄取景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通讯员侯晓璐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前日,登高、检修、测量、模拟驾驶……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40名泰国留学生如同往常一样,但和往日又很不一样——他们正被“Discovery(探索)频道”的几名国外摄影师全程跟拍。其中一些镜头,将出现在明年开播的纪录片《火车上的中国》中。

探索频道相中泰国留学生

据了解,《火车上的中国》一共有3集,其中第3集将聚焦中国高铁网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高速发展,及它在连接中国和欧亚大陆中的作用,并如何使“丝绸之路”在当代焕发新的生机。“前期我们搜集资料时,发现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有一大批来自泰国的留学生,决定将他们作为一个切口,关注中国的高铁输出历程。”前日,该摄制组工作人员介绍。

前日上午9时许,18岁的泰国留学生李彬(中文名)第一次穿上登高铁鞋,在老师的指导下,在武汉高铁职业技能训练段实训场的高铁钢柱上爬了3米多高,并被拍摄了下来。“我第一次爬H型钢柱,很紧张!”小心翼翼地落地后,他用不熟练的中文说。“我在泰国读书时,听说可以到中国来学习高铁技术,立马报了名。”19岁的泰国留学生白浩(中文名)告诉记者,泰国急需铁路人才,他很看好未来的职业前景。“刚来中国时,我们都喜欢问老师,高铁有什么用。老师就告诉我们,他是甘肃人,以前回家要24小时,最近高铁开通了,他回家就只用7小时了。这么好的铁路,我们国家的人也会喜欢的。”

上课对照拼音边查边读

“这些孩子基础不如中国学生,但勤奋得令人感动。”武汉铁院铁道信号工程学院的令小宁老师说,他给泰国留学生上信号课,第一堂课讲汉语,学生听不懂;在黑板上写英语,他们还是不懂。他只好打开电脑,让翻译软件把他的汉语翻译成泰语给学生听。

他以为问题得以解决时,一个学生却走上讲台说“还是用嘴说,不要用电脑”。明白学生的心意后,他就用汉语先写一句话,再用汉语拼音标注,让学生们对照着查、读。短短两个月,学生们就能听懂70%的专业课了。“你看他们的眼神,非常渴望知识。”

武汉铁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刘励说,泰国留学生学制很短,仅8个月,其中前4个月在湖北大学学汉语,后4个月才开始学专业知识,后4个月的学习量相当于中国学生的一学年,所以他们一天要学习10个小时以上,周末也不休息。“每天中午,专业课老师们还要给他们‘开小灶’。”

该院院长程时兴说,去年,学校与泰国教育部首次开展了中泰联合培养高铁技术人才合作项目,10名泰国留学生来校学习后回国,反响非常好。今年5月,第二批泰国留学生就增至40人,由泰国教育部从泰国14所院校选拔,每人每年还享受湖北省政府3万元奖学金。“明年,我们还将招收40名泰国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