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助推长江江豚成一级保护动物 李莉被授“江豚爱心大使”

发布时间:2017-11-26 12:16:44来源:湖北日报网

保护江豚要从学生抓起,黄石市英才学校的学生们在争相传阅江豚保护宣传册。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杨宏斌、通讯员王克礼)“全国人大代表李莉的建议案,对长江江豚由二级保护动物升级为一级保护动物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11月25日,在黄石“保护长江、拯救江豚”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秘书长王克雄为李莉颁发“江豚爱心大使”证书。

黄石江豚长跑协会组织开展“为江豚奔跑”活动。王克礼摄

  长江江豚是长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标志性物种。但现在,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尤其是近十年来,形势更为严峻。

  2014年,全国人大代表、大冶有色职工李莉获悉长江江豚保护的严峻形势后,开展详尽调研,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保护长江江豚”的建议,建议将长江江豚由二级保护动物升级为一级保护动物。李莉的建议,加上有关专家和各界人士的呼吁,引起农业部高度关注。去年,农业部将长江江豚升级为一级保护动物,并出台了一系列保护长江江豚的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李莉带头参与活动中。王克礼摄

  昨日的黄石“保护长江、拯救江豚”公益活动,由李莉发起,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长江江豚生态科考队、黄石东贝集团、黄石市江豚长跑协会、黄石市英才学校、黄石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200多名江豚保护志愿者参加。他们站在黄石长江大堤上高唱《江豚之歌》,2017长江江豚生态科考队员们现场向市民分发江豚保护宣传单。黄石江豚长跑队组织“为江豚奔跑”活动。黄石市残联组织部分肢残人士,坐上轮椅也参加了“为江豚奔跑”活动,以唤醒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

  “活动中,残疾朋友们的参与意识特别强,体现了他们作为一名公民对‘保护长江,拯救江豚’的强烈责任意识。“李莉感动地对记者说。

授予“江豚爱心大使”证书。王克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