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国对长江江豚实行“迁地保护” 希望留住江豚种群
发布时间:2015-03-27 20:34:52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武汉3月27日电(记者黄艳 周密)27日,从江西鄱阳湖来的4只江豚搬进了它们的“新家”,位于湖北监利县和湖南华容县交界水域的长江何王庙(集成垸)故道。

  科学家表示,这里水域广阔、水质好、航运少、水生生物丰富、渔业活动少,非常适合江豚繁衍生息,有利于维护正在恶化的长江生物遗传多样性。

  27日,由农业部联合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和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人民政府联合启动了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长江江豚是目前我国内陆水域存活的唯一水生哺乳动物,是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的指标物种,也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随着经济发展,长江江豚生存环境不断恶化,目前整个长江流域里江豚种群数量不足1000头,是国宝大熊猫的一半。

  研究人员认为,受长江生态环境变化的胁迫,长江江豚的保护已进入了最后的“保种”阶段。如果不加以干预,5到10年将从长江里消失。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表示,对江豚实行“迁地保护”主要是保住江豚种质资源,不能让它成为“第二个白鱀豚”。“长江干流危机四伏,人类活动只会越来越多,现有的办法只能多建几个保护区,把种保下来。”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针对长江江豚已经濒临灭绝的严峻形势,农业部制定了长江江豚保护行动计划,各地按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标准加强江豚保护和管理。

  于康震还表示,农业部计划在长江中下游建立更多的迁地保护基地,扩大江豚的迁地保护规模。

  据了解,这次总计有8只来自江西鄱阳湖的江豚“搬新家”,4只迁至何王庙故道,另外4只在27日当天下午也迁至位于湖北石首的长江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此外,为了避免江豚在保护区内出现近亲繁殖的问题,2015年冬天,还将从天鹅洲迁移4只江豚到何王庙来。“交叉迁移主要是为了避免江豚因近亲繁殖导致种质资源退化。”曹文宣说。

  相关新闻

  最后2只江豚抵达湖北 我国首次跨省迁移8头“微笑天使”

  国家相关部委和鄂湘赣三省 27日在监利何王庙流放江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