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鄱阳湖8头江豚迁来湖北

发布时间:2015-03-20 07:40:47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师师 高宝燕 韩玮)全国最大规模江豚迁地保护行动,日前在江西、湖北、湖南三省启动。至今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组织的团队已从江西鄱阳湖都昌和永修水域捞起了30多头长江江豚,暂养了其中11头,将从中优选8头,迁入位于湖北石首天鹅洲、湖北监利与湖南华容交界处的何王庙(集成垸)两个江豚保护区。本报记者连续跟踪19天独家直击。

  3月1日,本报记者随中科院水生所专家一起,从武汉前往鄱阳湖。12日13时33分,专业团队成功捞起第一头江豚。几天后,经过优选的江豚,将从鄱阳湖迁入新家。

  长江江豚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农业部已将其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目,正待国务院批复。长江江豚现存不到1000头,种群数量加速下降,有濒临灭绝危险。1992年,中科院水生所等在天鹅洲故道开创性地建立长江江豚自然迁地保护区,成功实施了从长江干流打捞江豚迁入保护区的计划。这种自然条件下的迁地保护行为,在世界鲸豚类保护中是首创。天鹅洲故道的江豚从最开始迁入的5头繁衍到40多头。

  科学界认为,受长江生态环境变化影响,长江江豚保护必须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扩大自然迁地保护规模。经考察,何王庙长江故道成为新的江豚保护迁地。

  本次行动由农业部联合环保部、中科院水生所及江西、湖北、湖南三省共同开展,是首次跨省江豚迁地保护,历时3年,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按计划,今春首批8头江豚从鄱阳湖迁出后,今冬第二批4头江豚将从天鹅洲迁往何王庙(集成垸)保护区;2017年冬,再从鄱阳湖输送4头至天鹅洲保护区。全部江豚迁移规模将达16头。

  目前,我国有包括天鹅洲、鄱阳湖等8个豚类自然保护区。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介绍,以此次行动为起点,我国还将在长江沿岸故道建立多个迁地保护区,相互之间进行江豚的个体交换,保持其遗传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