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高校学者破解兰花之“难”专利技术将降低兰花售价约九成

发布时间:2017-12-01 13:31:1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通讯员叶涛任丽琼)兰花价格多年来一直呈走高的趋势,在花展上,出现千万元一盆的天价兰花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兰花之所以贵,除了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外,还与它育种困难、对生长环境要求高等因素密切相关。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长河青年学者”、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主持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方中明副教授的新发明,破解了兰花育种繁殖难题。“此技术若实现产业化,将直接降低兰花约9成售价。”方中明介绍。

据了解,兰花种子一般没有胚乳,在自然界很难自然萌发。传统的兰花繁殖一般采用分株的方式,繁殖生长周期长,且繁殖效率低。方中明副教授刚获批的发明专利《一种春兰根状茎组织培养快速繁殖方法》,用蔬菜水果汁做天然添加产物促进国兰(国兰主要为春兰、蕙兰、墨兰等七大类,有上千种园艺品种)根状茎组织培养,实现快速繁殖。“现今技术下兰花育种繁殖,达到10cm左右的出产标准需要3-5年,而经过技术改良后,仅需要1-2年,不仅大大缩短了育种繁殖周期,还降低了经济成本。”方中明介绍说,“建立在组织培养基础上的快速繁殖技术,是其实现产业化的关键。就拿金边墨兰来说,目前市场售价大约千元每株,实现快速繁殖后,市场售价将不到百元。”

为了破解困扰花卉市场多年的兰花育种繁殖难题,方中明团队历时六年,研究了不同浓度的十余种有机添加物对春兰、大花蕙兰、墨兰等国兰组织培养及快速繁殖的影响。据了解,该快速繁殖技术不会给植物生长、花卉色泽等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