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新玩家6万元买人造“福禄寿翡翠” 成本不足百元

发布时间:2012-09-19 07:46:55来源:SRC-13

图为:这件人工翡翠害惨了新藏友 (记者朱安璋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朱安璋

  翡翠,作为珠宝玉石和收藏市场的主力消费品,其绚丽而丰富的色彩,是所有其他宝石、玉石所不能比拟的。从常见的绿色、黄色,到不多见的紫罗兰和红色,都是玩家喜好的,尤其是在同一块翡翠上有几种颜色,如“福禄寿翡翠”,更是上品。不过,新玩家蔡先生上月却花6万元买了一个人造“福禄寿翡翠”,损失惨重。

  三色“福禄寿翡翠”迷倒新玩家

  上月底,家住武昌的蔡先生经中间人介绍,第一次见识了什么叫极品“福禄寿翡翠”。他说,第一眼看到这个镯子就被它迷住了。一般的翡翠只有绿色,这个翡翠上除了两圈绿翠,更有一圈醒目黄色和一片淡淡的紫罗兰,这三种颜色交相映衬,显得极不寻常。

  中间人说,这款手镯是清朝晚期的老翡翠,集绿色、紫色、黄色于一身。他说,如果一件翡翠集中了三色,这块翡翠就被称为“福禄寿翡翠”。因为福禄寿是人们对生活的最高期望,所以“福禄寿翡翠”价值高昂。经这么一游说,初涉玉石收藏市场的蔡先生怦然心动。

  经几番讨价还价,最终蔡先生以6万元的“便宜”价格收藏,还给了中间人6000元的感谢费。

  不过,在本月初汉口举行的一次玉石鉴定会上,蔡先生的这个“福禄寿翡翠”被专家鉴定为假货,也就是经人工充胶、填色的B+C货。蔡先生这才如梦初醒,后悔不已。

  B货C货成本低廉 A货才值千万

  昨日,记者看到蔡先生的这个翡翠手镯,果真与众不同,怎么会是假的呢?随后,记者拿着这个手镯找到玉石行家孙先生,他在武昌从事玉石加工生产上十年,颇有经验。

  他说,在翡翠市场上,的确有A货、B货、C货之分。翡翠A货,指的是天然翡翠,也就是由自然界产出的只经过正常加工、琢磨而成的翡翠。不过,由于多数翡翠原材料的质地一般,色艳、种好的翡翠A货凤毛麟角,并且价格也不菲。

  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谋取暴利,便拿B货、C货冒充A货。所谓B货,就是把普通的翡翠粗坯,经强酸和强碱浸煮去除杂色后(这一过程需三个月左右),再在真空状态下充填环氧树脂,提高翡翠的透明度。

  光做得通透还不行,还要给翡翠人工染色,这样翡翠才有了美丽的颜色,这就是C货。由于翡翠是多晶质宝石,颗粒间存在许多孔隙,通过加热、抽真空等物理手段,便可将染色剂浸入到翡翠中。

  孙先生说,目前国家并没有明令禁止B货C货翡翠销售,但需要标明是处理过的,可往往不良商家以次充好,误导消费者。他说如果这个“福禄寿翡翠”是A货,市场价格起码在1000万元以上,而实际上B货C货的成本不足100元。

  孙先生提醒说,初涉玉石收藏的藏友切记要量力而行,起码要先熟悉这一行当再入手,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尤其是花数万元、数十万元购买高价玉石时,不懂行千万不要大手笔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