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现“民国最牛文凭”: 高中毕业证盖8所大学印

发布时间:2012-10-24 09:04:49来源:SRC-220

    图为:民国最牛的高中文凭。

 

    图为:文凭右上角的“国立北京大学”章。  (网络截图)

    长江网i新闻记者 曹延召:日前,i新闻记者在家中一堆旧文件中发现一张民国时期的身份证,证件信息量大为惊人。

    【记者追访】近日,在某军工厂工作的曹先生在处理军队无军籍离休干部移交工作的时候,发现了一位老同事的民国时期的身份证。这位老同事生于1927年,今年85岁,而这张身份证颁发于民国36年(1947年)4月15日。

    记者看到,这张身份证是长方形卡片,双面填写。虽然年代相隔久远,但字迹还较清晰,封面署“中华民国国民身分证”(“分”今为“份”),并标明是湖北省黄冈县。

    据了解,这张身份证的持证人是曹先生单位的一位老革命,原籍是湖北黄冈。

    令人惊讶的是,证件内页包含的内容繁多,有登记照、教育经历、公职候选人资格、公民资格、家庭状况、服役历史、证明长官等,证件还特别设有“指纹符号”一栏,对持证人的10个手指纹形进行纪录!比现在的身份证还要复杂。

    就此,记者采访了武汉收藏家协会的专家郭迅,他介绍,这张身份证反映了民国的户籍管理制度,有一定的收藏研究价值。当时的国民政府为年满18岁的公民颁发身份证,各地颁发的时间先后不一,但内容大同小异。“当时的身份证内容确实丰富,因为它不像现在的身份证含有芯片,所以必须有指纹等信息,但要论技术含量,肯定不能和现在的身份证相比。”  (记者黄琪)

    网友“白马啸西风”:一张高中毕业文凭上加盖如此多名牌大学的印章,这纸文凭真的好值钱啊,现在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奢华梦想早在64年前就已经实现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