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省级传承人付群刚面向全省开办湖北大鼓艺术传习班

发布时间:2012-12-06 06:07:56来源:SRC-13

  图为:付群刚演出照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刘娅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这首歌对于湖北曲艺人士来说,再贴切不过的了。日前,湖北省群艺馆副馆长、国家一级演员、“湖北大鼓”省级传承人付群刚将面向全省开办湖北大鼓艺术传习班,给湖北曲艺安个家。

  一个点子,酝酿已久

  湖北大鼓,一种流行于孝感、黄冈和武汉一带的说唱艺术,原名“鼓书”。“湖北鼓书的历史,正史记载甚少。从鼓书艺人的师徒相承关系推测,清道光末年,即有鼓书艺人卖艺授徒。”付群刚对记者侃侃而谈,“我是1980年拜武汉鼓书名老艺人陈谦闻为师(陈老也系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师父),学唱打鼓书中长篇《罗成打混》、《武松打虎》、《桃花庄》等传统书目,并参加早年的省“百花书会”曲艺比赛,成为当时省曲协最年轻的会员。”

  坚持演唱湖北大鼓38年,付群刚佳作迭出。近10年来,他创作表演《周总理吃食堂》、《四菜一汤》、《新编三婿拜寿》、《告状》、《一盘冬瓜》、《一篮金水柑》、《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批曲艺节目,荣获全国群星奖金奖等30多个奖项。刚刚结束的第一届湖北艺术节暨全国第十五届楚天群星奖大赛中,他编剧演员“一肩挑”,湖北大鼓《人民调解员》一举夺得“楚天群星大奖”,获“楚天群星作品奖”的黄陂的《信义兄弟》、天门的《口说无凭》、仙桃的《抢老张》都是其原创。

  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湖北大鼓?近日,付群刚决定在省群艺馆内免费面向全省开设湖北大鼓艺术传习班,将自己毕生所学的湖北大鼓演唱、表演、创作技巧等倾囊相授。

  一个愿望,情深意长

  一个点子背后,蕴藏着付群刚对振兴湖北曲艺深切的愿望,“我一直想给湖北曲艺安个家,北京有周末相声俱乐部,辽宁有刘老根大舞台,别人来了武汉,问我到哪里去看曲艺,我一个内行人,都说不出来……”

  “曲艺是百艺之母,比如过去,《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一开始全是说书人口中传播出来,然后再被创作整理而成。武汉过去也有很多曲艺窝子,如民众乐园、花楼街等,现在社会进步了,但曲艺这项好的传统文化不能丢。曲艺要安身、安家,然后才能出大家。”

  湖北首家民间曲艺社武汉天乐社的创始人徐永刚也有同样的想法,天乐社2008年在司门口安营扎寨,每天演出,如今因为经济原因,只能安家武昌丁字桥人民公社大食堂,仅每周六晚演出一场。“这种情况非我所愿。武汉曲艺历史悠久,观众基础也好,应该有自己的天地。”

  “湖北有一流的曲唱演员,如果能由政府或企业出面,打造属于湖北自己的曲艺之家,就能让艺术真正走进大众。”付群刚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