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非遗传承人付群刚:湖北大鼓只要有人唱就断不了

发布时间:2015-06-12 21:26:13来源:SRC-13
    

付群刚演出照(资料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通讯员王永娟)6月13日是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为迎接“文化遗产日”,6月12日19时30分,湖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付群刚从业四十年湖北大鼓专场演出在湖北剧院举行。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倾情助演,江城著名笑星尹北琛担任主持人。
 
  湖北大鼓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作为湖北大鼓省级传承人的付群刚曾荣获过文化部全国群星奖金奖、全国群星大奖、中国曲艺牡丹(表演)奖等30多个奖项。其代表作《周总理吃食堂》、《一盘冬瓜》、《告状》、《唱支山歌给党听》、《信义兄弟》、《人民调解员》、《口说为凭》、《抢老张》等都是群众非常喜爱的曲目。
 
  作为湖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付群刚有着自己的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就是让湖北大鼓有序、健康地传承下去。比较欣慰的是,我看到不少年轻人也开始观赏湖北大鼓的表演。据我所知,今晚的演出不仅一票难求,更有不少年轻观众前来观赏。只要有观众群,湖北大鼓的传承就更有希望。”
 
  付群刚的非遗传承梦并非遥不可及,他在2013年收了5个徒弟,年龄最小的年仅11岁。付群刚最小的弟子,今年13岁的郑博杰在当晚的演出中表演了第四个节目湖北大鼓《学文化》。郑博杰说,在同龄人在玩游戏,踢球的时候,他在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湖北大鼓等中国传统曲艺,虽然同龄人觉得有些“另类”,可是郑博杰自己却觉得学习传统曲艺很有意义。
 
  付群刚说,他总是对13岁的郑博杰说,“你现在13岁,我年近六十,你要将湖北大鼓唱到60岁,在这之后你再收一个13岁的弟子,再让他唱到60岁,就是100多年。湖北大鼓只要有人唱,就断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