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抛石掷牛角 跳锅庄敬神灵――雪域高原的藏族年俗

发布时间:2013-02-15 00:43:51来源:SRC-2

  新华网拉萨2月14日电(刘洪明)身穿崭新藏装,系着洁白哈达,脚穿锃亮的藏皮靴,手拿石块,身子弯曲,一下就砸中了前方10米远的牛角。32岁的旦增脸上露出了成功的喜悦之情。

  14日是藏历大年初四。上午11点半,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古荣乡加入一村,全村226名农牧民正欢乐地掷牛角、跳“果谐”。装饰一新的房屋、独特靓丽的服饰、种类丰富的年贡品以及一声声扎西德勒,浓浓的“年味儿”随处可见。

  “我们从小就每年参加这种活动,这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传统。现在比原先条件好了,生活水平改善了很多,不愁吃不愁穿,活动也更精彩了。”67岁的强巴卓嘎说。

  按照抽签顺序,村里的中青年一字排开,手拿可握的石块砸向前方的牛角,村里的妇女在旁边提着酒壶,端着藏式银碗,不论输赢都会获得一碗醇香的青稞酒。

  古荣乡加入一村村委会主任达嘎巴珠说:“这个活动没有严格比赛规则,主要是为了大家娱乐,击中牛角的人会赢得大家的赞许,象征新年一切顺利,好运相伴!”

  掷牛角活动结束后,全村人又手牵手围成大大圆圈,跳起了“果谐”(锅庄舞)。他们边唱边跳,锃亮的藏皮靴有节奏地移动着,妇女们清脆的歌声和男子们浑厚的嗓音响彻整个村庄。

  掷完牛角,跳完“果谐”,开始进行当天最重要的一项仪式。村里男女老少站成长长一排,把吉祥的糌粑洒向空中,以示敬神,期盼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风调雨顺。

  达嘎巴珠说:“我们每年藏历初四都有这样的活动,从年龄最大的82岁到最小的9岁,都可以参加。我们还专门准备了各种礼品,大家在娱乐的同时还能把丰厚的年货领回家!”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从藏历元月一日开始至十五日结束,持续15天,期间藏族群众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民俗活动,庆祝藏历新年。藏历水蛇新年为2月11日,与农历蛇年春节仅相隔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