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洋人过羊年 浙江传统年俗“洋味”十足(图文)
发布时间:2015-02-10 19:44:19来源:进入电子报

  中国日报网浙江频道讯(张骏 徐乐静) 在羊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国“梵高”沙耆的故乡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沙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金发碧眼、肤色各异。

  访故居赏美景、包汤圆打年糕、写春联画国画……8日,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以色列等24个国家的60名外籍人士,在中国日报社、宁波市政府新闻办、美丽中国组委会、红牡丹书画国际交流社等单位的组织下,在鄞州塘溪镇和当地村民提前庆祝中国年,寻找最美中国符号。

  这一天,洋人们畅快地感受了一回中国年。

  古色古香的雁村是宁波当地的千年古村,傍山而居。青石板、旧扶栏,小溪流从村子中川流而过,石砌的围墙上还站着扑腾的公鸡,山间茂林修竹,空气清新,在村子巷弄里拾级而上时,村口响起了欢迎客人的炮仗。

  来自乌克兰的Yurii是宁波大学研一的学生,在中国生活了一年半时间,他说着一口流利中文,来到雁村他很激动:“这里的农村跟我们乌克兰的差不多,也有鸡!”

  Yurii告诉中国日报网,中国春节在乌克兰越来越火了,基本上乌克兰人都知道什么叫春节。当他还在乌克兰时,对春节的概念是“有很多火炮(烟花爆竹)!很厉害的样子。”

  到了中国,他慢慢了解到,春节有繁闹的春运、有除夕的团圆年夜饭、有长辈亲戚间的拜年礼俗、还有最令小孩子兴奋的压岁钱等。

  Yurii的朋友Aliona同样来自乌克兰,正在宁波学习汉语翻译的她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很有意思!”

  Aliona的中文说起来还有些许不顺,但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她想着毕业后能在中国工作。

  走逛了雁村,欣赏了梅溪水库风光,游历了中国书法泰斗沙孟海故居和被誉为“中国梵高”的画家沙耆故居,Aliona迫不及待在俄罗斯社交网站VK上向朋友“晒”美图。

  “我很喜欢中国文化,你们有丰富的美食文化,你们的语言跟别的语言完全不同,很特殊。”谈起中国印象,Aliona打开了话匣子,“我最喜欢春节红包,它能看出一个人的态度。”

  Aliona俏皮地眨了眨眼说,“我已经准备好了两个红包,要给我最好的中国朋友,他们知道我是老外,没有很习惯中国生活,常常帮助我。”

  对于春节的气氛,在中国生活了近3年的Gillian一直有遗憾。“以前在澳大利亚的时候,看到华人过中国年都有舞龙表演,怎么到了中国之后,反而看不到舞龙这种大型表演了呢?”

  幽默的Gillian“自我安慰”,“大概是中国太大了,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庆祝方式吧。”

  学了一年半中国书法和中国画的Gillian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很痴迷,“对于我们外国人来说,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非常精彩,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

  俄罗斯姑娘Dina还创作了中国画《三羊开泰图》,出生于“羊年”的德国作家Christina、美国记者Vincent与红牡丹的“领头羊”Jack在现场组成了一幅活生生的中外版“三羊开泰图”。

  “春闹三羊开景泰,花红四海浴天香。”欢乐春节活动现场,冰岛女士Arna泼墨挥毫,写下了这幅春联,表达了外籍人士对中国羊年的美好祝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