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2013-02-18 05:25:0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龚雪)近日,文化部在北京举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授牌仪式,并给予儿童剧《想飞的孩子》等38部剧目每部50万元的奖励,我省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入围。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是文化部、财政部于2002年开始实施的重大文化建设项目,旨在扶持舞台艺术各个门类的精品剧目,推动舞台艺术全面发展。10年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相继推出了100部精品剧目,资助了200多部优秀舞台作品,涌现出京剧《廉吏于成龙》、川剧《金子》、豫剧《程婴救孤》、眉户戏《迟开的玫瑰》、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话剧《生命档案》和《这是最后的斗争》等一批代表我国舞台艺术发展最高水平的精品剧目。

     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由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倾力打造,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主演。该剧将土家歌舞的野性与张力和黄梅戏的温婉缠绵完美融合,土家民歌《龙船调》音乐元素贯穿始终,黄梅戏经典唱腔运用自如,体现了“鄂派黄梅戏”的独特魅力。剧中,西兰卡普、土家女儿会、毛古斯舞蹈、“哭嫁”、砍邪歌等土家元素次第呈现,充满了神秘鄂西风情和浓郁民族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