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校园话剧走市场并非梦一场 《蒋公的面子》席卷全国票房

发布时间:2013-06-24 04:34:37来源:SRC-13

图为:《蒋公的面子》演出照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赵雯 图/本报记者严斯林

  昨晚,话剧《蒋公的面子》在湖北剧院上演,没有闪亮的明星,没有大肆的宣传,但是该剧还是赢得了九成的上座率。与这部戏所取得的社会反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它非职业的创作团队和较低的投资成本——一个大三女生的学年作业,清一色在校师生组成的演员团队。但是,昨晚该剧现场的表演却并未看出“青涩”的感觉。深刻的主题,妙语连珠的台词,各种黑色幽默的桥段中,让人丝毫看不出是出自校园的作品。该剧的成功无疑为全国校园戏剧开了一个先河,也为江城诸多校园话剧团指明方向——

  幕后:《蒋公的面子》成功非偶然

  没有明星助阵、没有炫目的舞美,整部剧的制作费用不过5万元。该剧的成功要归功于这个让观众无法抗拒的好故事。

  该剧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主创们的母校南京大学流传已久的一件民国时期的轶事——1943年,蒋介石初任南京大学(时称中央大学)校长,邀请中文系三位知名教授共进年夜饭,这使得教授们非常为难:给不给蒋公这个面子呢?20多年后的“文革”中,他们必须交代是否接受了蒋介石的宴请,三人再次诚惶诚恐地回忆往事……

  两个小时的戏,在民国和文革两个时代期间不断“穿越”,充满哲思与辩论,讽刺与荒诞杂糅。很多观众在观看完该剧后称赞不已:“很久没看到这么有文化、有生活又有趣的好故事了。”《蒋公的面子》受到了多方肯定,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个校园的剧社能做出适合市场的戏剧?在该剧导演、南京大学戏剧影视艺术系主任吕效平看来,这并非偶然。“90年前,南京大学就开设了戏剧教育课程,与其他戏剧学院不同的是,南京大学的戏剧教育更侧重于戏剧理论和文学,并没有导演、舞美等专业的本科教育。”吕效平总结说。不仅如此,该校很早就开始了戏剧专业学生的市场化培养:“从2003年开始,我们的学生做出来的戏就开始在学校卖票。当时很多人表示不能理解,学生来演,凭什么卖钱?其实售票演出是职业化教育的一部分,买票看戏和不买票看戏,现场氛围是不一样的。”

  成本:5万元成本赢千万票房

  《蒋公的面子》好评如潮,被一直致力于“文艺范”演出的聚橙院线看中,带着他们走向全国巡演之路。其实,这并不是唯一找到吕效平要将该剧带往全国的演出院线,但是吕效平看重聚橙的专业性:“第一次走向全国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为此还专门把校园剧团注册成为一个民营剧团。”

  聚橙网总裁蒋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能否认,这部戏欠打磨的地方还很多,但这不妨碍它是一部好戏。因为它的优点十分突出,简简单单一个小故事大纲,但是却能吸引很多人,是近年来少有的好题材。”

  今年4月3日,《蒋公的面子》离开南京开始巡演,第一站选择了上海,在上海连演4场,场场满座甚至还要加座。这部来自南京大学的校园话剧像一颗炸弹一样,在上海乃至全国戏剧界引起反响。这也给吕效平带来很大压力:“每场演出前,我都战战兢兢。”至今,该剧已经在全国演出了70场,预计今年底,该剧在全国巡演会达到100场。由于该剧出自校园,聚橙院线为他们量身定做了最高不超过380元的低票价,但是由于一票难求,至今没有一场亏钱,目前票房已经达到1000万。据了解,该剧10月29日,30日还将在汉上演。

  借鉴:江城校园剧也正探索中

  拥有全国最多高校的武汉,也拥有很多校园戏剧社。湖北长江人艺副院长康建民向记者介绍,武汉目前大多数高校都有了自己的话剧社。“江城大学生创作的话剧水平都不低,也不乏一些十分专业的表演。虽然学生们并没有走市场的压力,但是这样的行为也值得提倡。”

  武汉纺织大学老师陈茜茜是该校话剧团的负责人,此前他们学校创作的短剧《别走》在业内获得很高评价。陈茜茜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在校园里就做过市场化的成功探索,我们在学校的礼堂演出话剧,2元钱一张票在学校里卖,一千多张票全部卖完。”昨晚,陈茜茜老师也将自己的学生带来现场观看话剧:“我们都是本着学习的心情来观看,而且也受益匪浅。”

  蒋宽也表示,江城的话剧完全可以参照《蒋公的面子》走向市场。他就曾经看过武汉大学的话剧:“表现得非常好,导演和表演都十分专业。唯一的缺点是有些太校园了,不够社会,题材不够宽广。但是他们具有专业戏剧人所没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江城的学生们应该大力发展自己的长处,一定可以做出比《蒋公的面子》更好的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