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东湖宾馆毛泽东故居开放 400余幅珍贵照片展出(图)

发布时间:2013-07-21 05:19:17来源:SRC-13

图为:毛主席硅胶像。

图为:毛主席在东湖宾馆会见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代表。(记者 曲河 摄)

  荆楚网讯(记者黄俊华、张磊)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武汉东湖宾馆毛泽东同志故居重新布展后昨日对外开放,400余幅珍贵的毛主席历史照片在一楼陈列馆展出。

  1953年至1974年,毛主席共44次下榻武汉东湖宾馆,短则十天半月,长则达半年之久。此次展览以丰富的照片、音像、实物等,分6大板块全方位反映了毛主席下榻东湖宾馆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情系东湖、梦牵梅岭”板块,反映了毛主席人生革命经历与湖北特殊的历史文化渊源;“勤政为民、生活节俭”板块,反映了毛主席殚精竭虑的工作状态和俭朴生活作风;“东湖决策、意义深远”板块,反映了毛主席身居东湖、运筹帷幄作出的重大决策;“关注世界、广交朋友”板块,记录了毛主席接见外宾和名人的场景;“博学多思、雅情逸趣”板块,记录了毛主席读书学习、听戏赏梅的生活点滴;“音容笑貌、千秋永存”板块,记录了毛主席在梅岭的足迹。

  “重新布展后的最大亮点是数百幅从未公开发表的珍贵历史照片。”东湖宾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照片是辗转多地努力搜集而来的,大部分拍摄于东湖宾馆。比如,毛主席与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代表的合影,大家将毛主席簇拥在中间,人人笑容满面,场面和谐欢愉;还有毛主席与蒙哥马利元帅交谈、与金日成干杯、戴着黑框眼镜看演出的照片等,都十分珍贵和难得。

  其中,一张毛主席穿着补丁睡衣的照片格外引人注意。工作人员介绍,毛主席当年在东湖宾馆居住时,常穿着一件打有补丁的睡衣和一双多次换底的拖鞋。许多党员干部参观后感慨说,毛主席勤政为民、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令人感动,让人深受教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重温历史,联系实际,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好、弘扬好,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据悉,我省将把这里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省委党校学员和省直机关干部前来参观学习。

  展览还展出了毛主席在东湖宾馆使用过的部分生活用品、珍贵音像资料、信件手迹等,以及精心打造的汉白玉毛主席坐像和硅胶人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