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毛泽东的多重建树
发布时间:2016-09-19 23:13:06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薛庆超

今年是毛泽东逝世40周年。作为二十世纪最成功的革命家,毛泽东在政治、战略、军事、理论、外交等方面,均有独创性的理论与实践。准确理解毛泽东,需要全面把握他在各个方面的建树。

毛泽东是一位革命家。 在20世纪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大潮中,涌现出无数的革命先哲,有的长于理论,有的长于实践;有的长于宣传,有的长于组织。唯有毛泽东,立足中国,研究国情,把握大局,掌控形势,将军事斗争与政治斗争、统一战线与文化战线、政治宣传与具体实践,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恰到好处地结合起来,引领中国革命走向了胜利。

毛泽东是一位政治家。 他从青年时代起,每天阅读报刊,敏锐分析国内外政治形势的发展变化。长征中,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将军事上的战略转移与政治上的战略进攻结合起来,在长征过程中逐步确立“北上抗日”的政治主张,长征到达陕甘地区就与共产国际“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主张实现“无缝对接”,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总方针,推动了全民族抗日战争的爆发与胜利。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联合政府”,国民党坚持独裁、发动内战。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正确分析国内外形势,毅然决然领导人民解放战争,赢得中国革命胜利。

毛泽东是一位战略家。 他总是关注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适时提出符合实际的政治战略和军事战略。大革命失败后,提出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长征中,利用国民党与地方军阀的矛盾,各个击破。抗战时期,提出以持久战作为战胜日本的基本战略方针。解放战争中,通过战略防御、战略进攻、战略决战,战胜了强大敌人。

毛泽东是一位军事家。 他悉心研读马克思主义军事学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古今中外的军事理论,结合中国革命战争实践,兼收并蓄,融为一炉,自成一家。文人领军,精心谋划,出奇制胜,在革命战争中,将游击战与运动战、主力军与地方军、游击队与民众力量,发展到高峰,发挥到极致,堪称“炉火纯青”的军事大师。

毛泽东是一位理论家。 他具有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大量汲取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新文化、新思想、新思潮、新理念,逐步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革命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撰写文章,起草文件,发表讲话,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阐述理念,形成毛泽东思想。在党的建设、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群众路线等方面,均有独创性发展,成为同一时代中独一无二的理论家。

毛泽东是一位外交家。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处理与苏联、美国等方面关系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同苏联签订《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与苏联和一系列东欧国家建交,为新中国经济建设创造良好外部环境。20世纪70年代,以“乒乓外交”开创“人民外交”范例,改善中美关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与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堪称外交工作的灿烂篇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