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毛泽东与武汉老字号的那些事:帮两家做“广告”

发布时间:2015-08-09 17:10:33来源:SRC-419

  图为:老通城的豆皮和小桃园的鸡汤曾是武汉人的骄傲

  □本报记者张军

  毛 泽 东 词《沁园春·雪》,相信不少人能倒背如流。而这首词与一名武汉人的关联,知道的人不多。这名武汉人叫曹立菴,他家里开的老字号曹祥泰,很多武汉人都知道。在《沁园春·雪》发表70年的今天,本文由此生发,聊聊毛泽东与武汉老字号的那些人和事。

  A 曹立菴:为毛泽东治印名动山城

  盛夏的武汉,骄阳似火。早晨,武昌辛亥博物馆与首义汇之间的一条小路上已热气蒸人,路边一块黑底金字的店招,引人注目。上面写着:黄鹤楼书画社,字体古朴流韵,落款显示系曹立菴先生所题。

  8月1日上午,在店中宽敞的地下一层大厅,记者如约见到了曹先生三子、66岁的曹家谦。他的讲述,翻开了一段历史。

  才子与柳亚子结忘年交

  曹立菴1921年生于武汉,10岁能作榜书,中学就读广州大学附中。19岁中学毕业,在汉口洞庭街地波馆,举办了个人首次书画篆刻展。

  20岁时,曹立菴赴上海光华大学求学。东方图书馆馆长徐亮将馆藏历代名书名画,悉数借曹临习。治印一学,曹同时临习古玺、秦汉、晚清流,将诗文、书法、绘画、金石融会贯通,自成风格。

  抗战时期,曹立菴进关中、越秦岭、登峨眉,遍览名山大川,写生千幅。1945年抵重庆,与先期到渝堂兄曹美成会合,结识堂兄同学柳亚子。当见过曹立菴作品后,柳亚子、沈钧儒、何香凝、沙千里、于右任、郭沫若、沈雁冰(茅盾)、周建人、叶圣陶、徐文镜、王冷斋、刘成禹等40人联名做展览介绍人,举荐曹立菴在渝办个人金石书画展。

  展览盛况空前。柳亚子观展作长赋一首相赠:“江山满眼真如画,丹青君更追曹霸。”时年24岁的曹立菴心怀感激,与58岁的柳亚子结成忘年之交。

  连夜为毛泽东治印两方

  1945年8月,毛泽东赴重庆谈判。谈判间隙,毛泽东约见老友柳亚子。

  当时,柳亚子正在编一本《民国诗选》,当面向毛泽东索句。毛泽东现场给柳亚子抄录一首旧作咏雪词,即《沁园春·雪》。柳亚子兴奋中发现未钤印,忙求印。得知毛泽东未带印。柳亚子许诺:“我送你一枚。”

  柳亚子找来曹立菴,讲明原意。曹欣然同意,连夜完成两印。这两方印,一方白文(阴刻),为“毛泽东印”,古朴浑厚;一方朱文(阳刻),为“润之”,取浙派之风。

  柳亚子将两印加盖在那首咏雪词上,这成为毛泽东存世诗词手迹中不多见的钤印作品。

  后来,回到延安的毛泽东收到柳亚子托人送的这两枚印,回信感谢:“印章二方,先生和词及孙女士的和词,均拜受了。”

  1945年11月14日,《新民报》编辑吴祖光在第二版副刊《西方夜谭》上刊发了这首咏雪词,标题是《毛词·沁园春》。

  这首词的发表,引起国民党高层震怒,掀起了一场口诛笔伐。有人担心曹立菴的安全,曹答曰:“我人是肉做的,刻字刀是铁打的,何惧之有?”

  一时陪都三绝“柳(亚子)诗、尹(瘦石)画、曹(立菴)印”,不胫而走。

  值得在课堂上讲的故事

  1949年夏,曹立菴接到北京来函邀其进京,毅然舍弃在港房产,举家北上。途经武汉,回东湖曹家花园老宅驻留。中共中南局大员陶铸闻讯,极力挽留,曹立菴答应下来,后历任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武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武昌区政协副主席,并一度兼任武汉酒精厂厂长(位于武昌中华路,其前身为1915年创办的曹祥泰名下的祥泰肥皂厂,生产的“祥泰警钟肥皂”是中国肥皂的第一代产品)。

  1961年,曹立菴在省文化厅支持下发起成立东湖印社,影响直追西泠印社。

  10年动乱期间,曹立菴屡遭迫害,其一间书斋收藏的千余件历史名家字画、碑帖典籍,不少是海内孤本,悉数被抄,不知所终。

  1977年初,曹立菴联络早已成名的陈义经、端木梦锡、闻钧天、赵合俦、黄亮、汤之望、毛君为、翟公正、鲁光、张虚谷、金月波等创办黄鹤楼书画社,自任社长。此社享誉全国,培养了大批中青年书画篆刻家。1991年,曹立菴先生病逝。1996年,该社改制,由民间人士蔡莉芬女士接盘努力经营至今。

  曹立菴先生书写的这段历史,值得湖北人、武汉人骄傲。如何让历史得以传承,不妨先从《沁园春·雪》这一课教学做起,在课堂上让孩子们听听这段故事。

  B 毛泽东帮两家武汉老字号做“广告”

  老通城“豆皮小王”张祥兆数年前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回忆:

  1958年4月3日,晚上7点钟。花桥老通城餐馆(即惠济支店)里,还坐着两三桌人。忽然,外面响起了一阵汽车声。不一会,一个天顶很宽、头发乌黑、身材魁梧、穿灰制服的人,迈着稳健的步子走了进来。

  这一刹那,还是孩子们最机灵,扯着大嗓子,高声喊:“毛主席!毛主席!”

  毛主席和大家一一握了手,没有就座,一直向厨房走去,一跨进厨房门,毛主席就挥手向大家招呼:“辛苦了!辛苦了!”

  当听到毛主席向同桌的外省同志介绍说:“你们那里没有这,这是湖北风味。”餐馆的全体工作人员都高兴地笑了。

  同年9月12日,毛主席第二次来到老通城店,进店就说:“又来麻烦你们了。”这次是“豆皮大王”高金安为毛主席做的三鲜豆皮。

  11月,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汉召开,高金安受邀来到毛主席下榻的东湖客舍。在客舍,毛主席接见了高金安,问了一些情况后,说:“豆皮是湖北风味,要保持下去。”

  喻凤山之子喻少林也向记者描述了一段往事: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汉召开期间,毛主席视察老通城酒楼时,听取了有关部门对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们的生活安排汇报。随后他对陪同的省及武汉市领导说:“我早就听说过,武汉‘小桃园’的煨汤师傅喻凤山很有名气,请你们安排一下,请他到东湖宾馆献艺,让到会的同志都能喝到他煨的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