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东湖宾馆展出毛泽东在汉珍贵照片 摄影师称从不摆拍

发布时间:2013-07-29 06:59:06来源:SRC-13

图为:“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这张著名照片,就是钱嗣杰趴在船头抢拍的

图为:毛主席昔日用过的物品(三张图片均由武汉东湖宾馆提供)

  荆楚网讯 毛主席曾说过:“天下的水,只有武汉的好。”

  毛泽东同志故居陈列馆馆长郑敏庭解释道:“这‘水’,一是奔腾不息的长江,一是浩瀚博大的东湖。或许正是这一动一大,契合了毛主席崇高豪放的审美情趣。”

  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这几日,随着若干珍贵老照片的曝光,毛主席在汉的那些岁月,显得愈加清晰和亲切。

  东湖宾馆新展出四百幅毛泽东珍贵照片

  □文/本报记者海冰 实习生周璐图/本报记者宋双庆

  毛主席曾下榻武汉东湖宾馆44次,短则十天半月,多则达半年之久,东湖宾馆成为毛泽东在建国后除中南海外居住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地方,他曾诗意地称这里为“白云黄鹤的地方”。

  位于武汉东湖宾馆的毛泽东同志故居近日重新布展,并对外开放。

  日前,记者探访了重新布展后的毛泽东同志故居,这里展出了毛主席在东湖宾馆使用过的部分生活用品、珍贵音像资料、信件手迹等,以及精心打造的汉白玉毛主席座像和硅胶人像。

  据毛泽东同志故居陈列馆馆长郑敏庭说,其最大的亮点是展出了四百幅珍贵历史照片,其中上百幅照片从未公开发表,是辗转多地努力搜集而来,这些照片大部分拍摄于东湖宾馆。其中,1953年毛主席在蛇山与小商贩亲切交流的照片、毛主席向群众挥手致意的照片、毛主席穿补丁睡衣的照片,都令人记忆深刻。

  新布展的陈列馆分六大板块,通过丰富的照片、音像和实物等,反映了毛主席下榻东湖宾馆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其中一个板块对“毛主席情系东湖、梦牵梅岭”作了全方位解读:春秋战国时期,湖北、湖南同属楚国,博大精深的楚文化发祥于此。毛主席深谙楚文化,他推崇的历史人物有同属楚人的屈原,可以想象其对荆楚大地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