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浮梁翠色》青花瓷展在武汉惊艳亮相(图)

发布时间:2013-08-27 20:35:56来源:SRC-13

青花莲托八宝纹僧帽壶

 

  青花松竹梅纹长颈瓶

  荆楚网消息(记者殷建敏 通讯员连红 孙夏)“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有来太极生。”清代龚轼先生这样写到。如今“青花瓷”已成为中式风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8月27日,“浮梁翠色——江西省元明青花瓷展”在湖北省博物馆隆重开幕,展出了来自江西的126件元明青花瓷器精品,其中多数为景德镇市珠山东门头御窑遗址出土。

  展览由湖北省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江西省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暨御窑博物馆共同主办。

  青花瓷起源于唐代,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青花瓷着色力强,成色稳定,纹饰永不褪脱,从青花瓷衍生出斗彩、五彩等品种。自元代开始,青花瓷器成为景德镇瓷器生产的主流,产品远销国内外,影响深远。

  江西省博物馆、江西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暨御窑厂博物馆是国内收藏元明青花瓷的重要机构,藏品蜚声海内外。“浮梁翠色——江西景德镇元明青花瓷展”精选两馆有代表性的文物,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元明青花瓷的特色。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江建新介绍,“清理修复的126件青花瓷器,涵盖了元至明正德官窑青花瓷器中的重要品类,是研究元明清官窑的标准器和最科学资料,对研究元明清官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孔雀绿釉青花鱼藻纹梅瓶
青花螭龙纹梅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