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省博物馆展示御窑瓷碎片 “复原”奢华皇族生活

发布时间:2013-08-29 06:09:50来源:SRC-13

    

图为:这些精美瓷器皆由碎片复原而成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王芳 通讯员连红 孙夏 图/本报记者万多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住在武昌阅马场的金先生,在看完精巧绝伦的元明青花瓷展后情不自禁地哼起周杰伦这首脍炙人口的《青花瓷》,对于许多人,这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到“传说中”的“青花瓷”。8月27日上午10点,经多方精心筹备的“浮梁翠色——江西省元明青花瓷展”在湖北省博物馆综合厅三楼开展。

  烧制数件留一件

  碎瓷片窥视皇家奢侈

  据了解,该展展品大多为历年来御窑厂遗址出土文物,经上万件文物中遴选而出,包括郑和下番时带往中东的充满伊斯兰风情的永宣青花器,以及专供宣德帝嬉戏的青花蟋蟀罐,十分珍贵。

  参展嘉宾、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江建新对记者介绍,在景德镇方圆200亩的御窑遗址地下,考古工作人员发现了元代、明代洪武、永乐、宣德、正统、成化、嘉庆等时期的大量官窑遗址,遗址中有数以万计的青花瓷片。

  江建新说,在古代,同一款瓷器通常会烧制3到10件,挑选其中最好的送往宫廷,而其余的则被打碎,以避免御窑同款瓷器外流。从御窑出土的瓷片承担着重要的考古断代功能,比如一些完整的故宫博物馆藏品也需要以御窑出图瓷片为佐证,来鉴别真伪与年代。而复原碎片仍可得到这么精美完好的瓷器,可见当时官窑产品挑选之严、管理之严,也足见皇家之奢侈。


 

  僧帽壶别具一格

  为皇帝赠与喇嘛的外交礼物

  在展览现场,一件明代宣德年间的青花莲托八宝纹僧帽壶格外引人注目。僧帽壶是元代创制的瓷器造型壶式之一,因壶口形似僧帽而得名,造型为口沿上翘,前低后高,鸭嘴形流,具有强烈的少数民族风格。据现场志愿者介绍,展出的这只僧帽壶正品为明朝皇帝赠送给西藏喇嘛喝奶茶的礼品,精工考究。

  而用于展出的这把僧帽壶的展柜玻璃上,不时出现水墨变幻的相关图文介绍,与实物的美相得益彰,吸引了大量游客拍照。据省博物馆布展人伍莹介绍,用于展出僧帽壶的这个展柜采用了玻璃平板显示技术,也属首次尝试,其更多用途还有待开发。

  据悉,此次展览由湖北省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江西省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暨御窑博物馆共同主办,此次展出共126件,涵盖了目前传世,元至明正德官窑青花瓷器中的重要品类,其中94件为出土瓷片的复原品。展至11月24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