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推出电影爱好者收藏展 展览持续至10月20日

发布时间:2013-09-25 06:54:0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汪彤)昨日,由武汉市群艺馆和武汉市档案馆联合推出的《武汉市电影爱好者收藏展》在武汉档案文化中心展出,2000多件藏品,将电影与武汉、与普通武汉市民的情谊一一道来。

     这些藏品主要来自肖岱华、闵晏清、谢守敦、柳斌、杨文这5位电影爱好者。1946年出生的谢守敦退休前是位药师。他回忆说,半个世纪前就读过夏衍的《写电影剧本的几个问题》,慢慢地,自己爱上了写电影评论。从1972年到1982年,他看过的电影有300多部,电影票留到现在,涵盖三镇54家影院。

     武汉收藏家协会理事兼票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柳斌,收藏了由武汉群艺馆主办的原《文化报》与电影相关的系列资料,距今已30年,此次系首次展出。其中包括广西电影制片厂投向文化报的彩色故事片《一个和八个》的整套原始宣传资料(1983年),该片是张艺谋的摄影处女作,也是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开山之作。

     另外,汉口六旬老人闵晏清的京剧电影系列藏品以及民国时期娱乐报刊的影讯,见证了武汉市影院发展历史;中学老师杨文则爱好收藏电影连环画和海报,熠熠生辉的国内外影星的生活照、剧照、定妆张等藏品,令人回味;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放映员肖岱华,为此次展览贡献出了1950年代参加电影发行放映工作的培训证书、纪念章等私人藏品,揭秘性极强。

     本次展览将帮助参观者追寻似水年华中的电影记忆,展示武汉与中国电影的深厚历史渊源。展览持续至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