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蒋方舟:不喜欢《小时代》 期待韩寒长篇小说

发布时间:2013-10-21 09:34:28来源:SRC-2

蒋方舟:不喜欢《小时代》期待韩寒长篇小说

  蒋方舟

  蒋方舟新书《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出版。该书是她二十岁后的首度杂文结集,反思成长道路上的得与失。在20日的新书发布会上,她坦言,自己想要告别天才儿童身份,也一直在告别。

  新书向天才儿童告别

  自上大学以来,蒋方舟再没有出过书。她坦言,是因为不想急急忙忙地出书,希望写出代表性的东西,要“值得别人花钱来看”。

  蒋方舟的新书《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被绑架的一代”从社会层面入手,谈她这一代人的青春与他们生活视角里的中国;第二部分“记录本身即已是反抗”,她希望通过记录,反抗一些使自己不像自己的东西;第三部分的长篇散文《审判童年》,毫不避讳地坦白童年生活当中的刺痛与尴尬,在她看来是对天才儿童身份的一个告别。

  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有一个附录,记录当时写那篇文章的场景,现在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以及对这篇文稿的反思。有时她甚至推翻了自己此前的一些想法,“更多的是坦诚自己的一切。”

  蒋方舟透露,明年可能还会出一本小说,但现在不能透露内容,“怕写不完,因为现在读书和写作的时间太少了”。

  工作也会部分妥协

  蒋方舟去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成为《新周刊》最年轻的副主编。当时曾引起外界的一些争论。据悉,她在进入清华时,即被《新周刊》聘为特约记者,2010年4月升任主笔。“所以,我不是直接升副主编的,是一步步走上来的”,她说。

  她透露,自己在毕业的时候其实也很茫然,甚至在打车的时候会问司机,北京户口到底重不重要,“听完了之后也很有收获”。

  现在的她,每天开两次会,其他的时间是写稿、采访,改新记者的稿,提专题。对老记者的稿件有意见时怎么办?蒋方舟坦言,文本层面的东西是可以讨论的,自己为《新周刊》写了五年,对杂志的熟悉程度会多一些,了解《新周刊》喜欢什么样的稿子,不喜欢什么样的稿子。

  她透露,自己有时也会说一些很严厉的话,比如“这个稿子很像飞机上面的杂志登出来的稿子,不值得花钱去看”。“只要一视同仁,对自己的标准跟别人一致就没有问题。”

  在工作中,蒋方舟也会有所妥协。比如一些命题作文,可能自己不认同,但也会努力去写,因为“这就是工作”。但“幸好在大的价值观上没有冲突”。

  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困难,会觉得大量琐碎的工作很屈辱,每天回家“累得像狗一样”。采访姚明,做了很多功课,却只给了10分钟,要求拥抱一下还被拒绝,当时能感觉到“眼泪在眼眶凝结”。然而不管多累,第二天仍然能很开心地元气满满地去上班。动力是什么?是还能逃回到文学作品中,还能逃到自己的小说里。

  现在的她,并没有太远大的志向,每天所能想到的,只是“把这期刊物做好”。

  不喜欢《小时代》 期待韩寒长篇小说

  作为同一时期的作家,蒋方舟似乎有点“固守”自己的领域。郭敬明已经拍了两部电影了,韩寒也在做自己的电影。但蒋方舟对自己要不要做这些事情,想得很清楚。

  对于前段时间大热的《小时代》,她直言很不喜欢,“看了以后感觉是对自己的侮辱”。“但也没有必要一直批评,因为它所笼络的粉丝群也不是自己。”

  她说,自己也曾被人建议去做编剧,或者和几个圈中好友一起去做一些事情。但她认为“现在还没有文思枯竭到要做这些来证明自己”。她自己说对这些问题想得还是挺清楚的。

  她鼓励现代人不要害怕被时代抛下。她调侃地说,其实被时代淘汰也挺好的,一定还有一些跟你一样被时代淘汰的人,慢腾腾地在后面溜达,你们自己组一个局不是很好吗?

  对于韩寒日前表示,在自己想清楚之前不再写长篇小说了。蒋方舟说,她还是很期待韩寒的长篇小说的。

  蒋方舟的业余生活跟普通女生一样,喜欢淘宝,买的衣服曾把大学宿舍淹没。她透露,自己的淘宝账号已经被妈妈封了,自己现在正在学着节俭一些。做饭对她来说,只是一个调剂,不是很喜欢,但可以减压。她还喜欢爬山,想在30岁之前多爬几座山,因为爬山的过程很痛苦,但下山后就会感受到放大了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