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蒋方舟:就要写“捅了人们一刀”的作品

发布时间:2015-07-05 16:31:19来源:SRC-13

  推出短篇小说集 首次尝试虚构写作

  蒋方舟:就要写“捅了人们一刀”的作品

  楚天金报讯(记者杨扬)日前,出生于襄阳的青年作家蒋方舟新书《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正式上市。该书是她首次挑战虚构写作的短篇小说集,该书由九个各自独立又环环相扣的故事组成。蒋方舟这样解释书名:“你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开始一段故事,就选择了所有经过和结局,这正是书名的含义。”

  新书中《台北·自画像》、《拉萨·绿度母》等九个故事发生在九个地方,蒋方舟接受采访表示这些地方,除了武威、美国她没有去过,其他地方都去过,“所以我选择了这几个曾经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旅游地点,然后残忍地让小说的主角们在那里,直视自己的困境”。

  蒋方舟指的困境不仅是面对人生窘境时的逃离,更是失败的逃离,她说:“如果逃离成功了就不叫逃离,正如同能被纠正的错误,不叫错误。所以我小说的主人公都没有逃离出他们最初的恐惧与厌恶,可当再度回到生活,他们却似乎在灰暗的生活下发现了一丝亮色。”她表示,现在很多小说或者文艺创作,都标榜“治愈”、“励志”、“暖心”、“正能量”等,“当我觉得文学不应该具备这些功能。我记得是卡夫卡说过,要读就要读那种捅了我们一刀的作品,写作同样如此”。

  这部小说集不仅是蒋方舟首次挑战虚构写作,更是她第一次在小说中写成人社会,蒋方舟表示,描写他们的生活和奇遇,对她来说是困难的,“最难的不是写得好,而是写得像,我最大的困难是生活经验太少”。

  正因如此,去年12月蒋方舟就写完了该书,但又经历了几个月的重新修改。接受采访时,蒋方舟表示:“这本书的写作掏空了我之前所有的人生经验,写完感到了一种透支,不是体力上的,而是心态上的。”但是,蒋方舟表示目前已准备好了下一个长篇写作,其架构已经写好,“那将会是一个更跳跃和有想象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