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三宝音乐剧《王二的长征》 小人物演绎下长征

发布时间:2013-11-25 16:49:31来源:SRC-13

音乐剧《王二的长征》中孙博扮演王二

王二在长征途中结识各色小人物

音乐剧《王二的长征》以小人物诠释长征主题

   荆楚网消息(记者任大鹏 通讯员赵莹、周媛媛)国内首部以长征为题材的音乐剧将在全国巡演。11月23日,原创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在广东东莞首演,旨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该剧将在全国30个大中城市巡演60场,明年3月登陆武汉琴台大剧院,江城观众届时可一睹真容。

  制作团队“高端上档次”

  《王二的长征》集结了当今国内一流的音乐剧创作团队:三宝担任艺术总监和作曲,关山担任编剧、作词,黄凯担任导演。此前,三宝和关山这对“黄金搭档”成功打造音乐剧《蝶》、《三毛流浪记》、《钢的琴》,其中《钢的琴》在十艺节上获得了包括文华奖优秀剧目奖在内的五项大奖。

  主演孙博作为三宝音乐剧的御用男一号,继音乐剧《三毛流浪记》、《钢的琴》之后,已是三度合作。他凭借在《钢的琴》成功饰演陈桂林一角,获第十四届文华表演奖。

  大故事下小人物集体“逆袭”

  《王二的长征》讲述了小人物“王二”的长征故事。长工王二为了给一名牺牲的同志捎信,在长征途中结识了更多“小人物”:想为孩子创造一个新世界的“同志”、不甘做姨太太的“文工团”、敢对老爷说“不”的“红米饭”、有一把自己的枪的“汉阳造”、为了一首诗而革命的“自由颂”等等。随着长征的进程,他逐渐成长为一名识字的战士,明白了这些人为什么要革命,红军到底是支什么样的队伍……

  借助长征大背景讲述小人物的成长故事,是《王二的长征》的主旨。三宝表示,“王二”跟“张三”、“李四”一样是个俗名,他就是个扔在人堆里都找不出来的小人物。本剧就是想借助长征这个时代来表现一个人的成长,通过小人物去展示人性的气质,以独特的视角对重大历史题材做音乐化的处理,完成一个充满真实情感和生命色彩的音乐剧故事。

  尽管作为一部带有主旋律色彩的作品,《王二的长征》以小人物的喜怒哀乐作突破点,使之延续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和《钢的琴》的风格,成为一部接地气的作品。

  独特功力创千人大合唱

  作为音乐人,三宝直言好的音乐剧应该是音乐让位于表演。表演中传达的舞台语言,能将作品的意图更直接地传递给观众。

  简洁而有力的表达,是《王二的长征》的舞台语言。它无须提供具象的场景及道具,而用机动、灵活的舞台调度,营造具有较强形式感及风格特点的舞台空间。

  《王二的长征》的舞台上主要的道具,是一个横贯整个舞台的大台阶,由左、中、右三部分构成。演出过程中,大台阶一直留在舞台上。同样一直留在台上的还有21位演员,或担当歌队,或扮演群众,或充当布景,一直保持在场状态。此外,整个舞台依据不同剧情摆放着数十个麻袋,有时像战场,有时像丛林,有时像坡路,有时又像山丘等,制造出舞台空间千变万化的可能性。

  该剧首演临近尾声,全场千余观众被剧情所感染,起身合唱国际歌,场面蔚为壮观。明年3月11日至13日,该剧将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上演,不知是否也会点燃江城观众热情,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