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回家

发布时间:2013-12-13 10:04:06来源:SRC-13

  晚上七点,此时的我坐在办公室里面,四周甚是寂静,寂静的让我那许久的孤独和思乡情浮上了心头,脑海里面也想起了大衣哥朱志文演唱的那首《我要回家》,于是打开了电脑连续听了几遍。不知怎的眼泪不止的流了下来,可能是下午妈妈的电话让我触动了那颗脆弱的心,其实妈妈也没有说什么,就是准备来黄梅给我送东西,她是怕我一个人在外面冷着,其实家人经常这样关心我,但是许久的亏欠和抱歉让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情,唯有一次次的用文字记录我的感情。

  三年前的一次意外的报考开始了我异地的生活,一个人在黄梅三年多了,时间真是快的催人不得不去回忆。当年我们一共有22人一起来到黄梅公安局上班,昔日报到的场景再次浮现在眼前。如今三年过去了,22位当初参警的“小兵”已经逐渐有了人生的转变。其实,在外地上班比在本地有个好处,那就是锻炼了人的独立生活能力。在这三年里,我从一个学生转变到民警,自己都佩服自己的勇气,现在回头想想当时在派出所里各种带给我挫折的人和事,其实都是我人生中的贵客和机遇,正如有了他们,才能让我不断成长进步;也正因为曾经受到的挫折,让我更加清醒地审视自己,找到自己的不足,明确前进的方向,增强奋斗的动力。

  我知道父母舍不得我一个人在外,每次回家家人看我的眼神都让我明白家人的不舍和担心,其实即便我在外地发展的再好,家人也会担心和牵挂,记得妈妈说过:“人生太短暂了,几十年瞬间而过,没有什么比血浓于水的亲情更重要”。此时想想妈妈的话,是啊!一个人只身在外拼搏,无论奋斗的苦与累,无论结果的好与坏,也许联系不断,但是温暖毕竟隔着距离,人生几十年的生活转瞬即逝,最后给自己和家人留下的都是无限的遗憾。

  我很幸福,因为我有十分疼爱我的家人,以前每天晚上妈妈都会给我打电话,每每接通电话后,我都会因为一个人在外的孤独和受到的挫折而埋怨甚至会大声痛哭,但是妈妈从来都不会埋怨我,她总是给我发短信告诉我:宝贝你是最棒的,妈妈永远爱着你。妈妈会在网上给我留言发大段的鼓励话语和佛教解开心境的禅语,甚至给我惊喜给我发邮件鼓励我。现在想想自己太不应该,每次都因为自己的心情不好而对妈妈发脾气,但是妈妈从来都不对我生气,总是支持我做的任何决定,我跟妈妈之间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谈,现在我跟妈妈通话少了,并不是我不想跟妈妈说话,而是我怕我会因为我一个人在这里的孤独而又跟妈妈流泪。记得前几天的晚上我很想打电话妈妈,因为之前我租的房子那附近有几户人家被偷了,当时有个人还说她发现了小偷,那小偷还蛮凶在那里吓唬她,我当时听了就害怕,因为我住的那房间正对着楼梯走廊,每次晚上睡觉我都一个人害怕,那天晚上我听到走廊那里有响动,于是我躲在被子里面不敢做声,一直盯着窗户那里,因为窗帘是淡黄色的,我就盯着窗帘看窗户上有没有影子,当我看到一个影子在我窗户那上面时,我害怕的流下了眼泪,那个影子一直站在窗户那里,最后我大胆了起来,在房间里面自己跟自己说话,过会那影子就不见了。影子走后,我哭的更厉害了,因为一个人租房子在外面,每天下班后连说话的人都没有,在这里也没有亲戚和同学,每天都是自己在房间里面跟自己聊天,现在晚上又不安全让我更害怕,当时我很想跟妈妈打电话,但是我忍住了,我不想妈妈在半夜被我吵醒,不想让妈妈无尽的为我担心,我只想让我妈妈知道我在这里过的很好。

  可能很多人跟我有同感,因为我们在外打拼时,是家人给了我们支持和信心;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时,是家人给我们鼓劲打气;当我们需要援助时,是家人无私地贡献出全部的力量。但是回头看看,当我们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也许没有想到父母的两鬓已经斑白;当我们功成名就的时候,也许没有想到父母是多么希望我们能回家陪陪他们。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有出息,但同时他们的内心又是矛盾和孤独的。当父母想念我们的时候,只是在电话里嘱咐我们要照顾好自己;当父母想见我们的时候,又害怕耽误我们的工作,只是在电话里告诉我们自己一切都好。一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父母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了,眼花耳背了,他们只希望子女陪在身边聊聊天说说话,他们只希望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他们只希望病床前是子女握着他的手抚摸他额头上的皱纹,他们只觉得子女在身边心就踏实了。

  我喜欢回家,因为家是我温暖的港湾,三年来,只要周末没有事情我都会回家,无论是什么恶劣天气都阻挡不了我回家的路,以前在所里上班,我起码要转两趟车才能到家,有时晚了只能去九江坐车,但是再晚爸爸妈妈和哥哥都会到浠水火车站接我,在他们三个人眼里我是他们的一切。现在我很满足,因为到局里上班后,回家更方便了,只需要坐一趟车就可以到家。现在的我会经常告诉自己以后无论在外受多少挫折,一个人多么孤单无助,我都要坚持不让家人担心,因为家人的爱伴我度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家人的爱给了我面对挫折的勇气,我唯有的报答就是在外地好好照顾自己,脚踏实地的做人,勤勤恳恳的工作,不让他们担心,用努力工作和快乐的心情让家人为我开心和骄傲。

  希望所有跟我有同感的人能够常常回家,回家也是感恩家人的风雨陪伴和支持鼓励。记住:父母永远不需要子女的报答,他们需要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人,不可日日恋家,但不可天天不思家。同时更要记住:我们工作生活的单位就是一个大家庭,领导、组织的关心让我们感受到如家的温暖,想家和在家的时候要为家里多做点事。

  作者:黄梅公安局 丰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