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妈妈“焦虑指数”全国第六?金融、互联网行业最易焦虑

发布时间:2017-05-15 09:14:58来源:SRC-6806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邓盛强 陈识

昨天是母亲节,朋友圈里热传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排行榜中,武汉妈妈的焦虑程度排名第六,超过一半的武汉妈妈都感到焦虑。

来自武汉市心理医院的数据也显示,到该院接受心理诊疗的女性中,30~50岁女性几乎都因亲子关系而患“心病”。专家认为,这与女性压力和自身性格有关系,建议妈妈们多了解自己,在能力范围内寻求平衡,不必盲目追求当“全能妈妈”。

“焦虑妈妈”多在大城市

朋友圈里热传的这份调查,是日前由UC大数据发布的国内首份《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通过网络大数据分析,该报告排列出国内各个城市妈妈焦虑指数。“焦虑指数”最高的十大城市全部是一二线城市,其中上海妈妈最为焦虑,其次是北京、深圳、南京、广州。榜单显示,武汉妈妈一半以上焦虑,排名第六。

汉口市民刘女士说,她原本坚持让儿子接受素质教育,课外培训都选择绘画、围棋等“副课”,上小学后,在家长群里看到其他妈妈都带孩子学数学、英语,孩子也更得老师青睐,刘女士开始着急了。

关系好的同学妈妈告诉刘女士,学校内容“吃不饱”,不培优就耽误了孩子,大家经常组团找好老师,给孩子“开小灶”,“再不加入,你伢就掉队了”。无奈,刘女士也带着儿子踏上培优路,和其他着急妈妈们一起擂着孩子搞学习。

“现在的妈妈们面临更多压力,她们的确更容易焦虑。”武汉市心理医院心理门诊主任缪绍疆介绍,该院心理门诊每年门诊量约2万人次,女性患者占30%,在30~50岁患者中,焦虑的原因几乎全部来自亲子关系。

80后成“最焦虑妈妈”

报告显示,从年龄分布来看,80后妈妈成最焦虑人群,远超90后与70后妈妈。

为什么80后妈妈更容易焦虑?缪绍疆分析,这与80后妈妈们的成长历程有关。她们大多是独生子女,独立意识更强,对自我的要求也更高,更容易与上一代产生矛盾,面临由此带来的家庭压力。此外,正当壮年的她们,还需面临激烈的社会竞争压力。

市民程女士有个8岁的女儿,已经学了3年钢琴、4年英语,还学过舞蹈、主持、书法,目前正在学绘画和游泳。程女士感觉生活只剩下上班、带孩子两项内容。“二孩”政策放开后,丈夫希望程女士再生个孩子,可顺利怀孕后,程女士却经常失眠:担心再次生育面临高龄产妇的健康风险和养育两个孩子的经济压力,不愿今后彻底失去自我。

程女士的情况正与此次调查相符:妈妈们的焦虑来自孩子健康、教育,夫妻关系,婆媳关系,职场压力,经济压力,自己身体状况下降等。

金融、互联网行业最易焦虑

报告还显示,从职业构成看,金融、互联网行业的焦虑妈妈人数远超其他行业,排名第三的则是全职妈妈。

缪绍疆分析,到武汉市心理医院看病的武汉“焦虑妈妈”中,过半是全职太太。她们的个人感受与孩子捆绑,常因同学家长和老师的说法、孩子成绩等原因,引发焦虑。

去年,曾有位全职妈妈带孩子到心理医院看病,认为孩子患有多动症,导致学习成绩不好、性格差。医生问诊才发现,其实是这位全职妈妈有心理问题,孩子爸爸常年不在家,父亲的缺位令孩子性格和习惯有缺陷,妈妈为此产生焦虑,情绪又转嫁给孩子,最终母子俩都情绪失控。

令人意外的是,带孩子到心理医院看“心病”时,还有部分教师妈妈被发现有焦虑情绪。她们教育经验丰富、资源较多,因此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一旦达不到预期,就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影响亲子关系。

不要追求当“全能妈妈”

“焦虑报告”还显示,不少焦虑妈妈通过买买买来缓解焦虑。对此,缪绍疆认为,这治标不治本,只能暂时舒缓情绪,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妈妈们的焦虑。

他认为,缓解焦虑的根本做法,还是要分析并理解自身的焦虑,弄清楚焦虑的原因,找到可能的解决办法。

对于实在难以调和的焦虑原因,缪绍疆鼓励女性要多了解自己,学会找平衡,不能被外界观念推着走,盲目追求当“全能妈妈”,追求事业、育儿双成功,给自己过大压力。

“到医院看病的‘焦虑妈妈’,大多都已出现抑郁、失眠、情绪不稳等症状,情况比较严重。”缪绍疆说,不少人对心理咨询存在偏见,认为只有病人才需要看心理专家,其实,当感觉到压力无法缓解、已经影响生活时,就可考虑接受心理咨询,以疏导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