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丹江口市习家店发现一处明代武当山采石场遗址(图)

发布时间:2014-01-29 06:42:36来源:SRC-13

峭壁上的文字、图案。

江水消落露出未采条石。

巨石上留下的梯形采石痕迹石。(记者饶扬灿 通讯员王东 王志刚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 饶扬灿、通讯员 王东、王志刚)日前,丹江口市沧浪文化研究会和文物局专家在该市习家店镇发现一处明代武当山建筑群采石场遗址。

  遗址位于习家店镇行陡坡村石场沟,陡峭的悬崖石壁上的摩崖石刻非常多,虽然历经风雨沧桑,依然清晰可辨,其中一块上刻着“长沙太领军,张校尉,永乐十年……”,有的则依稀可见莲花和帆船图案。专家们还在摩崖巨石发现许多凹槽。武当山道教学院教授王永成认为,这些应该是当时卸石留下的痕迹,那里与古均州城相距仅10余公里,打磨好的石构件应该是从这里先走旱路,再走水路运到武当山。

  在悬崖的半山腰有一座巨石,形似龟驼碑,在它的旁边有许多石阶,专家们分析这应当是尚未完工的龟碑石构件。当地老向导李秉义介绍说,当地老百姓都称这些石阶叫梯子石,人们沿着石级就像爬楼梯一样,可以上到巨石顶部。石阶周围,随处可见当年取石头时留下的楔子洞。当地老学者尉汉洋说,他在10余年前,还曾见过‘取石场’三个石刻文字。

  经过实地测量,巨石顶部宽5.1米,长6米,高10米,与武当山建筑群所用青石料色泽、材质完全一样。陈智忠和王永成认为,这些台阶式的痕迹是至上而下取石留下的,从长度和宽度上判断应该是用作条石、石柱,方块切割留下的矩形石块是磉蹬石之用。

  “一里三庙,三庙九塔,庙不见庙,塔不见塔。小时候放牛,我就在前边河湾里见过‘沧浪’‘孺子歌处’这几个字,红色斗大的字,是横着写的,就在沧浪亭金塔、银塔下方刻着。”86岁高龄的彭世奎,民国24年上学,1957年时任当地槐树关管理区副书记,现在依然身板硬朗,对儿时的情况记忆犹新。

  多年潜心研究武当文化的该市文体局副局长陈智忠经过仔细查看遗留的物证,猜测这里是武当山皇室家庙官家取石点之一,与同处该镇青塘村的武当官窑遗址有着同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他从石刻文字分析认为,当时的工匠极有可能是军队编制方式管理。

  武当山古建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习家店镇临近武当山,位于丹江口水库北岸,是元、明、清时期陕西、河南等地香客到武当山朝拜进香的必经之地,故又以武当山北神道而著称。境内有王家大院、方山古庙、陈世美书院、沧浪亭、方山晴雪、槐荫古渡、沧浪绿水等武当历史文化景点。

  专家表示,该采石场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武当山历史、建筑与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习家店这个武当山北神道将逐步撩开她神秘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