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全长24米的镜画《清明上河图》亮相《一飞冲天》

发布时间:2014-03-28 13:47:14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 赵宇 通讯员 王倩)祭扫祖先、缅怀先贤,是清明节的传统。本周日19:30武汉二套《一飞冲天》,将带您看不同的清明习俗。来自苏州的大学生陆天熠很想在武汉找到家乡清明时节食用的小吃艾青团子,广西壮族的小伙子黄焯推广起了壮族传统清明食物“五色粽”,“重量级”美女杨舒鸿把大家熟悉的“牵钩之戏”——拔河运动推荐给大家,来自施洋烈士陵园的美女朱虹提示大家环保祭扫的必要性。更有一个选手,不仅因为“清明”二字玩起了创作,更成为了该项艺术创作的全国第一人,他就是镜画大师——盛焰。

  出生于美术世家的盛焰学习的是油画专业,如今他是中国镜上作画的第一人。1998年盛焰在郑州看到《清明上河图》的微缩景观之后被深深震撼,暗自下决心研究这幅旷世巨作,并要用镜上作画的方式将其再现。此后,他花费了4年时间临摹《清明上河图》,把整幅图画印刻在了脑海中,由于他尝试的是在镜子背面通过刮去水银面作画方式,这种技巧要求作者完全反向创作。于是他又花了4年时间把整幅《清明上河图》反向绘画,前后花去了十多年,终于完成了全长24米的镜画——《清明上河图》。

  盛焰说,镜画创作的难处在于不仅要反向创作,且不像其他绘画形式有修补的机会,水银面一旦被刮去便不能再恢复,如今他画错的镜子面积拼起来有好几个足球场那么大。但就是因为他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让这项全新的艺术形式得以展现在大众面前,在《一飞冲天》中展示的几幅镜画让观众大开眼界,让答题竞争的对手也拍手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