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郧西成功复原清代锺榨 历史达300余年

发布时间:2014-04-14 05:53:4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饶扬灿、通讯员徐雁初、余秀武)昨日,一套历经300余年沧桑的清代锺榨在郧西现身并成功复原,近日将正式投入使用。

  复原后的清代锺榨,安装在郧西天河古榨坊里。老油匠钟其琼介绍,锺榨是最古老的榨油器具,比撞榨还要早100多年。眼前的这套清代锺榨可一次性榨制350斤油料。由于锺榨榨油相当费力,后来被较为省力的撞榨所替代。目前复原的这套锺榨,至少有300年的历史。

  天河古榨坊业主申定宇透露,这套锺榨是在郧西县河夹镇申家坡草房店的老屋里找到的,已经被闲置了100余年。除部分垫木、箭木被雨水侵蚀腐朽之外,其大梃、前后档和前后盘等主要部件都保存得相当完整。“我之所以复原这套古锺榨榨油器具,主要是从旅游体验的角度考虑的。锺榨榨油虽然早已被撞榨、压榨和机械榨油器具所淘汰,但它毕竟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复原后将成为天河旅游体验区的一个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