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与“深山无声隐者”对话——寻访湖北古建筑有感

发布时间:2014-05-05 05:52:10来源:SRC-13

    

记者在恩施土司城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郑晶晶

  本报举办的荆楚文化巡礼大型采访活动启动已近2个月,采访团分批赴咸宁、襄阳、黄冈、十堰、恩施等近十个市州,寻访20个荆楚优秀古建筑的踪影,诠释古建筑承载的人文精神。作为采访团中的一员,我先后去了赤壁古镇羊楼洞、咸宁刘家桥、襄阳春秋寨、黄州赤壁、金口槐山矶石驳岸、红安长胜街和竹溪县清代甘氏宗祠。这七个点各有特色,有的是万里茶路的起点,有的曾有过金戈铁马的往事,它们就像一个个经历沧桑的老人,所有的辉煌都归于无言中,隐藏在斜阳里。

  无声隐者,是记者想到描绘古建筑最好的词语。古人有“寻隐者不遇”的故事,而今人只要有心,总能找到叩开它们心扉的方式。一路上,记者体会到,调动多个感官去感受历史,是寻访文化最有效的方式。

  品读古建筑,记者格外注意两点,一是建筑所在的自然环境,二是古建筑里曾经和正在活动的人。就拿咸宁的羊楼洞镇和刘家桥镇来说,一个古民居采用特点鲜明的徽派建筑,具有明清古庄园建筑雏形,大多数人均为刘姓;一个是采取咸宁当地民居常用的四合院式天井院,人员祖籍天南海北。同样藏于咸宁深山,何以有此区别?

  在从事文化记者的几年岁月里,记者踏访过湖北著名民歌的起源地,也触摸过湖北和江西一些地方的悠远文脉,从中深刻体会到,文化都是深深扎根当地,如果不能将地理、历史、民俗、谱牒等知识综合来看,是无法体会其精髓的。

  镜头转到两个古镇。刘家桥村于明代崇祯三年始建,建造者是汉高祖刘邦的后人,刘姓那一支脉祖籍是江西,因此,采用徽派建筑就不足为奇;而羊楼洞镇则是因茶而兴,是欧亚万里茶路起点之一,19世纪七八十年代最鼎盛时,各地商人来此投资经营茶庄,他们入乡随俗,采用咸宁当地民居结构建造住所,一些人甚至在此繁衍生息,所以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何如今的住户祖上来自各地。

  探访的过程中,记者也不禁多想一层,刘家桥村为何为汉高祖的后人选中?羊楼洞又为何能够成为“万里茶路”起点?这就需要综合地理、风水、民俗等多方面知识了。简单地说,羊楼洞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由陆路可集中茶叶原料和三省的技术人才及劳动力,由水路可达汉口,转运出口,因此当时才能成为著名的茶叶贸易集散地;而当地民俗文化专家介绍,刘家桥四面环山,中间有一大片开阔地,状如葫芦,土地肥沃,一条小河从中流过,是一块风水宝地,因此被刘氏选择兴基创业、繁衍生息……

  每次寻访的旅途,总让人感慨知识殿堂的博大,而顿觉知自身的渺小和不足。在与古建筑无声的对话中,记者也从中被滋养着。

  有人说,真正的高手,一草一木均可成为武器,顺手拈来即可伤敌。我认为,在采访的过程中,要调动所有的感官,去寻找、去品读有关古建筑和它的一切,能在那高悬的匾额、参天的古木、老叟的只言片语间,一窥历史那远去的倩影。而那寻访的过程,则仿似像酒引子、催化剂,将鲜美的葡萄,发酵成醇香的美酒,有了深厚的积累,酒香方能甘冽、醇厚、回味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