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揭秘730多年无影古塔 为武汉现存最早古建筑(图)

发布时间:2014-06-13 06:25:4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汪彤

  转动镜头寻访古建之美,捕捉光影传承荆楚文化。近日,“雪花纯生匠心营造”荆楚文化巡礼大型采访活动行至武昌洪山西麓。这里矗立着一座无影塔,它是武汉现存最早的古建筑,至今已有730余年历史,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铭记了一段抵御外来侵略的历史。古塔为何名曰“无影”?记者实地探访并采访专家后,接下来向读者揭晓答案。

  无影古塔并非无影

  沿着洪山公园的小径上行,不一会儿,记者眼前就出现了一座石块垒砌而成的古塔。塔高11.25米,底径为4.25米,八面四层。塔的每层都有小龛,大多已模糊不清。唯有第一层向北的小龛中,有一尊菩萨浮雕,历经时光侵蚀,难掩精致雕工。

  这座江城最老建筑什么来历?中国古建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良皋告诉记者,无影塔本位于兴福寺内。此寺建成后被毁,南宋咸淳六年(1270年)重建兴福寺并建无影塔,寺庙后又被毁,空余无影塔。无影塔原本安置在洪山东头,上世纪60年代初,张老和同事们接到任务,将其搬到现在的位置。他记得当时每层塔的龛中嵌有罗汉、天王、力士等石刻浮雕和花草纹饰,姿态生动,形象各异。

  无影塔,顾名思义,没有影子的塔。无影塔现在是有影子的,但据传它在原址时,每年夏至中午时分,塔身都没有影子。多年来,前去一探究竟的游人可不少。

  对此,张老笑言,是否无影,由建筑所在的地理位置决定。“在夏至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正午时分,北回归线地区就会出现短暂的‘立竿无影’现象。”他介绍,这一天,在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云南等部分地区,都能看到此景,不管是人、还是建筑,“但也就那几秒而已,说无影塔‘无影’,不过是大家的想象罢了。”

  记功丰碑镌刻历史

  无影塔虽没有传说中神奇,但张老告诉记者,尽管古塔并不奢华,结合其建造年代而言,还是比较气派的。不仅如此,它还记录了一段抵御外来侵略的历史。“咸淳五年,蒙古人打过长江,打到武汉,面对实力强大的蒙古军队,尽管南宋已经积贫积弱,但人民仍然坚决抵抗,把蒙古人赶回北方。这座无影塔是为了铭记历史而修建的,是座记功塔,见证过战火的惨烈和百姓的苦难,今天的我们不该忘记。”“雪花纯生2014光影园林”大型主题外拍现已在“岭南四大名园”之一的余荫山房正式启动。经过几天拍摄,由清华古建筑专家、资深摄影专家、大赛各平台获奖者代表及媒体记者组成的外拍团队已移步潮州古城继续外拍之旅。